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 专家南京研讨两岸和平发展未来

2022-11-25 16: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朱晓颖)2022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知来鉴往·复兴中华”“九二共识”30周年研讨会24日在南京举行。两岸专家学者一道回顾梳理“九二共识”达成的历史脉络,阐释“九二共识”的重大意义,共叙两岸和平发展未来。

  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议主席团主席高孔廉在视频致辞中,介绍了“九二共识”达成的历史脉络,高度肯定了“九二共识”的意义。他认为,民进党当局应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快恢复协商沟通的管道,避免加剧两岸关系紧张。

  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邓岱贤通过视频历数“九二共识”达成后,两岸经贸文化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互信协商的基础,为两岸交流合作打开了机会之窗,通过搁置争议、务实协商,解决了两岸交流过程中的各项问题,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

  会议期间,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台湾知名政论节目主持人黄智贤发表专题演讲。

  刘相平在受访时表示,“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精髓是求同存异。坚持“九二共识”,承载着两岸同胞对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期盼,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黄智贤在受访时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很重要的“黏合剂”,希望民进党当局有清醒认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