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正确把握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2022-11-22 08:42: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22日讯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把握当前两岸形势,推动我省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19日至20日,省台湾研究中心联合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在南京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正确把握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学术研讨会,来自两岸逾100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研讨。 

  与会嘉宾认为,党的二十大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十年对台工作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作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决策部署,起到了统一思想、定向领航的重要作用。当前,一是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事关重大的任务、安排、目标的阐释以及有关论断、判断,对台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推进,必须服务于、有利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而不能仅从对台工作来考虑对台工作。要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思考对台工作的问题,谋划对台工作的布局,提出对台工作的政策和策略,才能全面准确有效地贯彻二十大关于对台工作的决策部署。二是要读懂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台工作论述的系统性、时代性和针对性。报告既有原则性指导又有各领域部署,既符合实际又能推动形势发展,贯彻报告中的决策部署,对台工作就有了新时代新阶段的精神力量、指导思想、任务目标、政策策略,就能指引我们踔厉奋发,扎实工作。三是要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台工作论述的最大新意,确立了“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国家统一理论和实践中的统领地位。这是我们党和政府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主要原则、重要政策继承和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四是要明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台工作论述的主基调是,争取和平统一,同时保持反分裂、反干涉的战略手段。争取和平统一,同时反分裂、反干涉,战略思维、战略自信、战略定力、战略勇气兼备,立基于中国大陆力量继续发展壮大,定能确保胜利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五是要把握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是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突出任务。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将是长期的。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并且做好制止外部势力干涉的重大事变的一切准备。六是要理解我们党和政府对台湾同胞深厚的民族情怀、温暖的同胞大爱。报告热情表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并且表明坚持从关系台湾同胞民生福祉的事情做起的态度,“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是对台工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现,也是我们的本份。 

  研讨会上,来自两岸86位专家学者还就“两岸关系发展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的前景”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他们纷纷表示,虽然当前台海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台工作依然面临很大的风险挑战,但是,大陆持续发展和综合实力愈益壮大,为对台工作提供了更多的雄厚资源和优越条件。大陆要在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进一步壮大自身实力,为未来两岸统一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要看到实现国家统一的复杂性、艰巨性和挑战性,尤其在中美展开战略博弈的情势下,要有充分的估计和研判,并做好各方面的充足准备。他们认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努力执行党的二十大关于对台工作的决策部署,主动识变应变求变,防范化解风险,进一步加强交流交往,推动融合发展,就一定能够取得反分裂、反干涉的新胜利,一定能够取得对台工作的新进展,一定能够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