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四届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在宁举办,数字赋能探讨博物馆IP新未来

2022-11-22 08:30: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杜雪迎)11月17日下午,在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台办、南京市发改委的指导下,第四届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在南京举办。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论坛以“源·创”为主题,邀请两岸博物馆负责人及文创专家围绕“新‘数’求、新赛道”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思辨,共同探讨数字化技术、智能科技助力博物馆IP开发转化的模式迭代,推动两岸文化合作交流向纵深发展。

  协同聚力,台湾青年艺术家驻地计划开启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第四届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立足新形势,南京、陕西、上海、台湾等地的博物馆负责人及文创专家汇聚一堂,从两岸博物馆、市场消费、艺术创意等多个角度展开探讨。

  “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第四届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在两岸企业家峰会永久会址举办,意义深远。”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裘小玲表示,会址扬帆起航的造型寓意着两岸博物馆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见证着两岸同胞跨越海峡的亲情互动,也预示着两岸携手共创博物馆IP的无限可能。

  论坛邀请了南京市博物总馆产业发展部文创办主任贺湘、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化产业部主任赵慧、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顾问陈建明、台北袖珍博物馆馆长孟祥莉等资深博物馆人从博物馆数字化特色打造、博物馆文创数字化新概念、博物馆文化数字化传播等角度分享了来自两岸的实战经验。此外,现场不少企业代表、艺术家、设计师等,从博物馆 IP 跨界合作、博物馆IP数字化衍生、沉浸式体验等方向展开了两岸创意的碰撞交流。

  活动现场,嘉宾通过触碰来自南京六朝博物馆的瓦当,打开了博物馆馆藏资源的宝库,随着众多博物馆IP的迸现,开启台湾青年艺术家驻地计划。“台湾青年艺术家驻地计划将延续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源创’的主旨,一方面向历届参与过论坛的两岸博物馆发出邀约,请他们发布自身博物馆IP;另一方面邀请台湾青年艺术家与大陆的青年设计师一起为两岸博物馆发布的 IP 携手共创。”活动组织者、南京创意中心副总经理吕菽菲说。

  数字赋能,融合联动焕发博物馆IP新活力 

  六朝博物馆的瓦当为灵感设计的“宁好”、南京云锦博物馆联名闪耀暖暖《云锦端仪》的手游皮肤…… 文创展区由两岸博物馆、创意公司、设计师等多方联手、共同打造。展区数字大屏上,南京市博物总馆、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等两岸博物馆的馆藏珍品、数字化IP应用轮番闪现。特色 IP 展墙则以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南京云锦博物馆、南京设计廊的实物产品,来自两岸设计师的文创画面以及来自南京图益创意科技有限公司的拼图等作品在多个维度融合,拼构出“IP”字样,新意十足。此外,LED大屏上台湾地区新媒体艺术风潮代表性人物林俊廷的光影艺术作品也吸引了不少参会观众驻足观赏。

  记者了解到,活动以“论坛+展览”的形式构建了从文创产品、馆藏文物、历史文化到家国情怀的脉络。从馆藏文物、艺术藏品到限量潮玩、时尚单品、网络游戏等,活动的开展让数字联动创意,让创意面向生活,让博物馆里的古董藏品摇身一变,成了年轻人追慕的潮流语言和社交符号。

  据悉,2019年至今,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连续4届成功举办,论坛“源创”的主旨从未改变。话题从“创意赋能城市”“博物馆IP的超级连接:新方法与新公众”“小众与大众的连接”到“新”“数”求新赛道,在城市发展、公众联接、文化传播、数字经济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入,助力博物馆、文化创意、旅游消费等多产业融合发展,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不断联动两岸博物馆、高校、设计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让博物馆成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中国形象的“舞台”,以及世界文明交融对话的“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