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闭幕 8家优秀单位被表彰

2022-09-28 07:33:00
来源:我苏网

  9月27日,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闭幕式在苏州举行,会上播放了此次文化月短片,回顾开幕晚会、各分场活动精彩瞬间;文化月执委会办公室汇报成果、总结经验;参会代表交流发言,为办好明年文化月出谋划策,提出意见建议。

  

  现场,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等8家单位作为文化月优秀单位被通报表彰。

  据了解,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以“同心同行·青春力量”为主题,于今年8月19日开幕以来,先后举办了30多场两岸青年交流活动。

  开幕活动除举办文艺晚会之外,还成立全国首个两岸青年公益行动联盟、给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授牌、开展了“中华文化·两岸记忆”系列展陈和文化沙龙,组织两岸青年市井玩味之旅和中华医药文化体验等。

  在近40天的活动中,苏州大学与台湾东吴大学文化沙龙、海峡两岸航海文化节、两岸京剧文化交流会、苏台共创学习系列项目、第五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长三角两岸黄海湿地风光摄影大赛、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等相继举办。

 

  江苏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拥有“吴”“金陵”“淮扬”“楚汉”等多元文化及地域特征,共拥有13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苏州文化资源丰富,具有2500多年的历史底蕴,小桥流水古巷、湖光山色园林、评弹苏剧昆曲,是江南文化的精髓。江苏与台湾联系紧密,既是两岸经贸合作的高地,也是两岸交流交往的高地。

  文化月期间,两岸青年参与主题文旅体验,走访古韵建筑、文化地标和文博单位,通过沉浸体验、趣味互动和文化交流,领略传统文化之韵,感受当代江南之美。海峡两岸(江苏)青年网络文学周、“中华书法进台校”两岸名家书画展、“梅香两岸、京韵传情”两岸梅派文化展等兼具江南特色与传统文化的各类特色活动,处处彰显江苏气质,为两岸青年搭建了感知江南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的绝佳平台。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王馨研 耿昊东 编辑/国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