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在苏台企登“陆”快车拓事业 未来岂止新十年

2022-09-26 07: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柯吉丰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朱晓颖 摄

  中新网南京9月23日电 题 在苏台企登“陆”快车拓事业 未来岂止新十年

  中新网记者 朱晓颖

  在大陆台资最密集的高地——江苏,台企这十年是如何走过的,发展得怎么样?日前,中新网记者跟随江苏省台办走进多家台资企业,听取他们的答案。

  “市场超级大”“事业体量成倍增长”“交到了很多知心朋友”“爱上这里的生活”……台商们给出的答案不一而足。很多人在此安居乐业,结婚生子,获得事业家庭双丰收。

张顺龙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朱晓颖 摄

  台资企业落户扎根江苏,由来已久。

  20世纪80年代,随着台湾同胞到大陆探亲潮的涌现,很多台商看到大陆改革开放政策蕴含无限商机,于是漂洋过海,成为第一批登“陆”闯荡的创业者。经济发达、交通便利的长三角地区,成了不少台商的第一落脚点。

  彼时,兼具制造业强项、土地人力成本优势的江苏,引来不少制造业同行的台资企业来此投资办厂。

产线场景。 朱晓颖 摄

  南京瀚宇彩欣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瀚宇彩欣”),是一家落户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液晶屏制造厂。其隶属于台湾电线电缆业龙头企业华新丽华。如今,华新丽华业务多元,遍布大陆各地。

  瀚宇彩欣在江苏南京深耕了20年。公司负责人柯吉丰是现任“接棒人”。虽不是创业“元老”,回想起20年前,公司开张时的规模和发展速度,他仍十分感慨。

  “听前辈说,那时我们拿下好几块地,巅峰时期招募了8000多个员工,准备大干一场。”柯吉丰回忆。

  2017年,大陆成为全球液晶面板产能最大的生产基地。内需市场庞大、利好政策频发,瀚宇彩欣乘着这股“东风”,先后涉足电视机屏、手机屏领域,收获颇丰。

  近几年,大陆新能源车市场强势崛起。作为企业领路人,柯吉丰敏锐地嗅到车市的商机。他带领企业转型,将研发生产精力主要对准了人们车上的“这块屏”。

  “通过努力,我们和大陆主要汽车品牌都达成了合作。去年,公司营收额达10亿元(人民币,下同),车载屏幕市占率还在不断提升。”柯吉丰说。

  近十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和应用层出不穷。很多台商,抓住新技术这把“密钥”,获得了长足发展。

产线场景。 朱晓颖 摄

  江苏高新技术企业众多。据江苏省台办统计,该省共有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有效期内的台资企业897家,83家台企被评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26家台企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录,66家台企获得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认定。

  位于南京雨花台区的艾德克斯电子(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德克斯”)于2004年成立,其面向全球电力电子、汽车电子、半导体IC、新能源等行业上下游,提供电源测试解决方案。

产线场景。 朱晓颖 摄

  该公司董事长张顺龙感慨,公司成立至今已有18年,从行业“新兵”,到拥有900多种专利产品,公司一步步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如今是电子精密测试仪器制造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

  走进工厂,自动化生产线忙碌运转,只有少数工人在部分制程操作着仪器。

  张顺龙表示,今年4月,企业自主研发的新型电网模拟器上线量产。相比欧美同类型产品,该电网模拟器的性能优势明显,不到半年已售出2000台,订单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预计这款新型电网模拟器全年可量产3000台,约1亿元产值。”张顺龙说。

  这些年,江苏省台资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至2022年,江苏吸引利用台资总量连续18年位居大陆各省市前列。至今年7月底,江苏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3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超过865亿美元。

  苏台经济融合发展正走向深入。正如采访中不少台商所言,“站在新起点,未来又岂止新的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