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媒看大陆:江苏苏州沧浪亭 历史名园传千古

2022-09-26 07: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沧浪亭依山起伏的长廊。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近日发表了有关江苏省苏州市的报道,介绍了沧浪亭与众不同的造园艺术。

  报道指出,苏州市,古称姑苏,以园林之美著名于世;四大历史名园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留园,被联合国选入世界遗产名录。沧浪亭位于苏州市城南三元坊内,是苏州最古老的一处园林。

  园内有一泓清水贯穿,始为五代吴越王钱镠之子钱元璙的池馆。宋代著名诗人苏舜钦以4万贯钱买下废园,进行修筑,傍水造亭,因感于“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题名沧浪亭,自号沧浪翁,并作《沧浪亭记》。欧阳修应邀作《沧浪亭》长诗,自此,沧浪亭名声大振。

  苏氏之后,沧浪亭几度荒废;清康熙三十五年,巡抚宋荦重建此园,把亭子移建于山之巅,形成如今沧浪亭的布局基础,并以文徵明隶书《沧浪亭》为匾额。清同治十二年再次重建,成如今之貌。

  沧浪亭主要景区以山林为核心,四周环列建筑,亭以及依山起伏的长廊,利用园外的水画,通过复廊上的漏窗渗透作用,沟通园内、外的山与水,使水面、池岸、假山、亭榭融成一体。园中山上石径盘旋,古木葱茏,箬竹被覆,藤萝蔓挂,朴素自然,景色苍润如真山野林。

沧浪亭,苏州最古老的一所园林。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园中最大的主体建筑是假山东南部面阔三间的明道堂,为明、清两代文人讲学之所。该堂在假山、古木掩映下屋宇宏敞,墙上悬有三块宋碑石刻拓片,分别是《天文图》《宋舆图》《宋平江图》。堂南,“瑶华境界”“印心石层”“看山楼”等几处轩亭,各擅其胜。

  竹是沧浪亭自苏舜钦筑园以来的传统植物,是沧浪亭的特色之一,现植各类竹20余种。“翠玲珑”馆连贯几间大小不一的旁室,前后芭蕉掩映,竹柏交翠,风乍起,万竿摇空,沁人心脾。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沧浪亭的复廊设计极具巧思。复廊将园内外的山与水连在一起,在廊墙分隔内外的同时,一双跨在廊墙两侧的廊檐,将园内的山和园外的水紧紧地衔在一起,形成山、水互为借景的效果,同时也弥补了园中缺水的不足,拓展了视觉空间,形成了苏州古典园林独一无二的开放性格局。因此,沧浪亭的这条复廊被视为沧浪亭造景的一大特色,被誉为苏州古典园林三大名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