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勇挑台资集聚大梁 激发“二次创业”动能

2022-09-23 07:26: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3日讯 淮安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围绕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深化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加大珠三角、闽三角等台资密集区招商力度,更好推动台资高地“二次创业”,为我们做好对台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路径。市委台办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要求,坚定扛起“敢为善为、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树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着力提升台资项目攻坚和优化营商环境质效,进一步激发台资高地“二次创业”新动能。 

  一、重抓台资项目招引,筑牢“二次创业”的“压舱石” 发展不充分是淮安面临的最大矛盾,只有坚持不懈推动重特大项目攻坚,才能有效破解发展瓶颈,真正通过项目之“进”筑牢跨越赶超根基。我们将充分发挥台资特色优势,坚持扩总量、提质量,持续加大台资项目攻坚突破力度,为全市争取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结果贡献台资力量。办好招商活动,深度融入两岸企业家峰会,高质量举办第十七届台商论坛等重点经贸活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密机械、绿色食品与现代农业等台资优势产业建链、补链、固链、强链,加快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台资企业在淮集聚。创新招商方式,拓展与全国台企联,台湾工业总会、电电公会等合作,发挥市台协桥梁作用,拜访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等台资密集区台协,开展交流对接活动,扩大“以台引台”效应。加强招商组织,用好台资集聚示范区考核指挥棒,推动各县区、园区继续突出台资项目招引,依托“一号招商员”示范带动和招商小分队一线推动,保持密切交流、密集拜访态势,力争台资项目招引迈上新台阶。 

  二、重抓淮昆台资合作,打造“二次创业”的“强磁场” 深度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密切与中心区重点城市合作,是市委推动淮安跨越赶超的重要战略部署,有利于借力高能级开放平台集聚更多资源。我们将围绕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进一步完善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机制,持续激活台资高地建设新动能。深化产业链分工协作,围绕台资优势产业,放大驻苏州(昆山)招商局功能,深入拓展“总部+基地”“研发+制造”“总装+配套”等产业链合作模式,推动淮昆城际产业链建设;发挥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指挥部作用,做好项目信息收集、台商现场考察、合作协议洽谈等协调推进工作,加快承接昆山台资项目转移。优化产业园运营机制,做好规划、环评等关键要素向上争取,强化土地、能耗、排放等生产性要素保障,优化项目政策支持体系、推进机制,持续提升承接台资转移的软硬件条件。实化政策经验复制推广,建立健全两地对口部门、单位联系、沟通、协调机制,梳理、学习、转化昆山试验区历次部省际联席会议政策经验,确保在淮能有更多更富实效的复制推广。 

  

  三、重抓涉台营商环境,织密“二次创业”的“保障网” “101%服务”品牌是淮安优越涉台营商环境的真实反映,是台资高地建设的核心竞争力、关键推动力和重要集聚力。我们将紧扣“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目标定位,着力深化服务供给侧改革,聚力打造“101%服务”3.0版。织密惠台政策落实之网,推动召开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省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任务会办会,在园区建设、要素保障、产业转移、政策拓展等方面汇聚更多上级支持。落细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实现台企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织密政企互通服务之网,围绕“要素成本最低、服务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要求,完善政企互通服务机制,提升干部队伍服务能力水平,开展环保、科技、金融、人才、税务等专题服务活动,为台企提供全生命周期要素资源保障。织密合法权益保障之网,落实《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发挥市、县两级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作用,综合运用司法、行政、仲裁、调解等多元途径,维护台企台商合法权益。(周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