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记者探访|开足马力,台企在江苏投资稳定信心增强

2022-09-14 10:56: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江苏吸引台资长期位居全国前列,苏台经贸交流合作多年来取得显著成绩。9月1日起《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施行,通过地方立法,为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等多领域交流合作提供综合法制保障,这在大陆尚属首创。9月8日至9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来到南京及扬州的部分台资企业采访,所见轰鸣机器及忙碌的员工,所闻投资者管理者对未来发展的信心,生产线上,一件件新开发出的产品源源不断地被推出。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艾德克斯电子(南京)有限公司(ITECH)多年来专注于功率电子测试仪器及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和制造。其研发工程师人数占员工总数1/3以上。“一直以来,艾德克斯以自主研发为基石,坚持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公司已创造百余项专利,900多种型号的产品,每年至少有3至6个新品系列投放市场。” 艾德克斯电子(南京)有限公司(ITECH)CEO张顺龙告诉记者,公司产品电源测试器,是行业内的“单打冠军”,其稳定性超过美国同类产品。

艾德克斯电子(南京)有限公司(ITECH)的员工在紧张地忙碌。艾德克斯电子(南京)有限公司(ITECH)的员工在紧张地忙碌。

  “自2022年9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在保障台湾同胞共享江苏发展机遇等许多方面,发挥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功能,增强了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张顺龙说,艾德克斯今年年初推出的一款新品电源测试器,让测试更高效,前八个月的产量超过2000台,全年将超过3000台,仅这一个产品的年营销额将超过1亿元人民币。公司会持续加大投入,开发新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

  “我们公司1998年在台湾创立,2000年来南京设厂,主要产品是显示屏和芯片。公司在南京发展很快,员工最多时有8000多人。”南京瀚宇彩欣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柯吉丰说,五、六年前,公司开始转型,产品主攻车用显示屏,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比例大幅度提升,现在员工虽然缩减为600多人,但销售额却不断增加,去年营收超过10亿元人民币。

南京瀚宇彩欣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柯吉丰向记者介绍公司产品。南京瀚宇彩欣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柯吉丰向记者介绍公司产品。

  “近年来,公司在智改数转、绿色环保方面加大投入,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汽车市场需求。”柯吉丰告诉记者,大陆近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很猛,车用显示屏的需求是持续的,竞争也比较激烈。“但是,我们的产品对材料要求严谨,符合国际规范。即使有的汽车企业需求量很小,哪怕只有500片,我们也做。公司全部4条生产线专做车用显示屏,智能化程度普遍较高,公司生产的车用显示屏品质稳定,得到国内外许多品牌汽车厂商的青睐。”

  柯吉丰说,现在公司产品的主要市场在大陆,出口占比大约有三成。今年我们拿到了国外更多订单,明年的出口比例会有很大提高。

  扬州虹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虹扬),主要从事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半导体整流功率分离式元件。“我们有业界最优质的研发团队,最新式全自动生产设备,最严谨品质控制机制,可以提供最优质齐全的整流功率分离式元件。”公司董事长方丁玉说,虹扬行销网络遍及全球,在大陆主要城市设立18个销售办事处,台北总部另增设分公司负责台湾及海外市场销售业务。近年开发的新品适用于汽车发电机、充电桩、液晶触摸屏控制器、家电电源适配器、消毒柜、电压调节器、空调、洗衣机,等等。“虹扬拥有100多项专利,产品性能在不断提升,最近几年市场前景看好。我们同时在规划下一阶段的产品开发,明年春节后即可启动。”方丁玉说。

扬州虹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丁玉在生产线前查看生产情况。扬州虹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丁玉在生产线前查看生产情况。

  江苏是大陆台资高地,南京和扬州这几家台企的成功运营,是江苏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本和缩影。

  来自省台办的资料显示,全省吸引利用台资总量连续18年位居大陆前列,截至今年6月底,江苏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2.99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超过865亿美元。今年1月至7月,苏州全市新设立台资企业225家,实际利用台资6.57亿美元;新增总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16家。台资经济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势头。

  苏台两地贸易额占两岸贸易额的五分之一左右,近三年连续保持较大增幅。目前,全省共有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有效期内的台资企业897家,83家台企被评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26家台企分别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录,66家台企获得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认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宗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