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从“战略谋划”到“战术突破”,全力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

2022-08-04 10:52: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4日讯 南下深圳,拥抱“珠三角”;取道苏州,融入“长三角”。6月至7月,淮安招商引资的接续出招目标笃定、步伐勇毅。

  继深圳之行将总投资509.41亿元的37个项目揽入“淮”中后,7月28日,苏州金鸡湖畔,淮安投资环境说明会再传佳音,抱得“金蛋”,签下总投资237.3亿元的40个项目。

  取道苏州,意蕴深远——

  苏州,长江三角洲经济圈的中心城市之一,全国经济实力最强的设区市,台资经济规模稳居大陆榜首。其台资底盘之大、溢出效应之强,在此次淮安投资环境说明会上得到了印证:淮安总计招引签约的40个项目中,台资项目就多达13个,总投资9.5亿美元。

  事实上,在台资经济发展正悄然步入“存量争夺期”、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对于以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为奋进靶向的淮安而言,“诚意满淮”携手苏州“共创未来”的背后,不只是战术上求突破的果敢之举,更是战略上谋长远的关键一招。

  战术从“融”——

  打“长拳”,发“寸劲”

  加强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与昆山试验区协同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从决策层面,为淮安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创造的宝贵机遇。

  把握机遇,淮安战术从“融”字入手,融入“长三角”,下出“先手棋”。1月12日,市委书记陈之常率队奔赴昆山,专题推进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工作,双方同声相应发“寸劲”,签署了《2022年度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在淮昆台资产业合作联合协调理事会运行机制下,由两地共建的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迎来昆山市台协、昆山高新区企业等50多批团组前来考察,累计举办专题推介会近20场。

  截至目前,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已落户包括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南宝碳纤维零部件、总投资1.4亿美元的中海控股新能源电机、总投资8000万美元的安拓食品产业园、总投资超10亿元的昆淮智创园等在内的台资项目30多个。

  7月28日,来自长三角地区的百余名台商齐聚金鸡湖畔,淮安投资环境说明会再次发出盛情邀约:“诚挚期盼各位企业家朋友能够结缘淮安、兴业淮安,与我们共同成就新的梦想、书写新的传奇!”

  “行程满满,诚意可鉴。”面对市长史志军的登门拜访,苏州市台协会长、广运集团董事长谢清福发出这样的由衷感叹。谢清福说,这些年来,他数次去到淮安,亲身感受了淮安的发展进步,淮安台资经济蓬勃兴起,台商服务有声有色,是台商投资兴业的福地。

  “点”上求突破,“面”上铺得开,“实”上见成效。步子迈出去,融入新天地。短短几年间,淮安先后与全国台企联、上海市台协、昆山市台协、太仓市台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把与长三角台资密集区的合作半径越做越大,经贸考察、推介、拜访步入常态化。可以说,在长三角,有台资企业的地方,就有淮安的朋友。

  战略定“向”——

  举“纲目”,点“穴位”

  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是美好愿景更是矢志追求的目标,需要蓝图引“路”,战略定“向”。

  今年初,淮安制定《“十四五”台资高地建设规划》,“特色”“集约”“规模”“绿色”四个关键词格外引人注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密机械、绿色食品与现代农业、大健康四大台资产业成为登台“主角”、关键“穴位”,可谓是“中军帐”运筹帷幄,“一盘棋”车马分明。

  今年2月,市委书记陈之常连线富士康旗下鸿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卢伯卿,双方就产业合作深入交流。半年后,富士康增资4432万美元,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辟项目新战场。此举距离富士康在淮落户总投资2700美元新一代智能数据连接线项目,尚不足一年时间。

  达方电子紧随其后。作为世界500强台湾明基友达的一家子公司,也是全球第一大笔记本电脑键盘制造商,达方电子于2007年在淮投资建厂。前不久,达方电子已经作出决策,近期将在淮增资建设电子元器件加工项目。

  以淮昆台资产业合作为基底,淮安量体裁衣专门编制了《“十四五”淮昆台资产业合作发展研究》,结合两地台资优势和特点,明确以电子信息、精密机械、食品加工等产业为重点,吸引昆山台企阵地转移、北上淮安,全力建设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

  得益于此,5月28日,总投资20.1亿美元的16个项目在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集中开竣工。其中,新莱洁净、芯声微电子、厚生电子等一批台资项目扎根产业园,用实际行动向世人作答:淮安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已经具备的实力、正在散发的魅力。

  战力充“电”——

  练“内功”,通“筋络”

  毫无疑问,在经济发展高手如云的长三角,欲达台商投资目的地“最佳”之目标,营商环境、服务本领必修“上乘”之功力。

  上海市台协会长、竞衡集团董事长张简珍,对淮安的营商环境、服务本领赞不绝口:“好!非常好!事无巨细,服务周到。”

  原来,今年4月,张简珍在淮投资建设的智能物流仓储项目进入土地竞拍环节。然而,受上海发生的疫情影响,项目方无法出沪抵淮,来到竞拍现场。如何是好?淮安方面据此特事特办,在项目投资方缺席、材料原件缺位的情况下,成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推动土地竞拍得以顺利进行。

  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台商台企纾困解难,淮安依托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调兵遣将组建服务专班,点对点了解服务需求、商定帮扶方案,跑前跑后帮助台企爱之澍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3.76万元,穿针引线帮助台企皇达花卉、三商农业获得低息过桥资金支持1600万元,火速驰援派出核酸检测小组进驻台企厂区,完成4万多名台企员工核酸检测。

  回归常态,市台商台胞服务中心的“101%服务团”始终活跃,贴心暖人。仅今年以来,这支专业服务团队已帮助台企台商在项目落地、水电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解决急难愁盼事项近700件。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淮安率全省之先创建涉台纠纷调处中心,运行至今共计调处纠纷案件300多件,调解成功率居全省前列。

  矢志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淮安正在用行动诠释——

  追光,更要让自己变成光。

  (杜勇清 王小宝 何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