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灌南县打出政策服务“组合拳”,助台企纾困“渡难关”

2022-07-04 10:04: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4日讯 今年以来,为稳定就业形势,缓解市场主体在疫情冲击下受到的影响,灌南县人社局结合部门职责,打出“政策+服务”的组合拳,在灌台企受惠。 

  用活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进一步解决创业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问题,灌南县人社局坚持把富民创业贷款作为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抓手,精准滴灌、送贷上门,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创业主体造成的影响,最大限度支持企业稳生产、经济稳增长。今年以来,累计为900家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初创市场主体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1.62亿元,全年预计将发放担保贷款3亿元。同时,积极借力“苏岗贷”,光鼎电子、源钰金属等台企进入“苏岗贷”企业名录库。“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流转不充足,本来我们还很焦虑,但现在人社部门和银行直接‘送贷上门’,而且贷款审批很快,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扶持政策的力度和温度。”台企连云港源钰金属负责人说道。 

  与此同时,灌南县人社部门积极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全面落实稳岗返还、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等各项政策,创新“一增一减”举措,扩大政策覆盖面、降低裁员率指标,惠及三木精密、冠钰精密等多家台企。 

  用心服务,做好企业“贴心人”。为提高政策知晓度和覆盖率,灌南县人社局打造“不打烊”的政策宣传平台,线上通过人社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平台,发布政策解读以及服务指南,及时回应企业群众需求;线下广泛开展政策宣讲“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召开企业座谈会、政策知识培训会,确保精准宣传全覆盖。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创新“定制化”服务模式,持续开展“人社助企建新功、服务专员争先锋”活动,实行“一对一”服务,针对企业不同需求,定制专属服务清单、接受“点单”服务诉求,有针对性的为企业提供贷款政策宣讲、融资服务咨询、手续代跑代办等多样化服务,将服务下沉到企业一线,此外,灌南县人社局积极优化补贴申报流程,通过大数据比对,精准筛查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建立到企到人的工作台账,实现“政策找企” “免申即享”,实现补贴申报“零跑腿”。 

  台企负责人纷纷点赞并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现在面临债务偿还、运维费支付、新设备购进、生产规模扩大等多个难题,这套“组合拳”解决了我们眼前的难题,政府精准高效贴心的服务举措,既是帮助我们纾困解难的“及时雨”,也是助力企业创新成长的“推进器”。(宣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