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农业融合发展!苏州“台湾茶娘”用小蓝莓打开大市场

2022-06-27 07:32:00
来源:看苏州

  在苏州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不仅有来自阿里高山的乌龙茶树,还有在清清茶香中开花结果的蓝莓。近日,位于产业园区的38亩蓝莓园迎来首次开园采摘。来自台湾的茶农叶素珍,扎根苏州十几年,她尝试把自己的乌龙茶园和蓝莓园进行统筹规划,以农文旅融合发展,吸引更多市民来这里感受田园风光。

  蓝莓迎来采摘季 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

  蓝莓被誉为“浆果之王”。这个季节,苏州的本地蓝莓正一波波赶着成熟,各个蓝莓基地也进入了繁忙的采摘时节。在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沿着一条格桑花路走进蓝莓园,映入眼帘的是园内一株株蓝莓树。蓝莓树排列整齐,株高约一米。枝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的果实,像极了一颗颗宝石。成熟的果实呈现出哑光的紫色,未完全成熟的则呈现出粉红色,颇为诱人。蓝莓园的负责人叶素珍来自台湾,种了几十年茶叶的她,4年前开辟种植了38亩蓝莓,有4个不同品种。经过精心种植,今年迎来了首次开园采摘。

  叶素珍告诉记者,种植蓝莓,最大的困难就在于前期的土壤培养。蓝莓对于土壤的要求和茶叶是相同的,之前她种植的高山茶大获好评,有了成功的经验,她想尝试一下蓝莓的培育。“园里种了四个品种,有5、6月采收的,也有6、7月采收的,采摘期可以持续两个月,今年的产量大约能达到6000斤。”叶素珍说。

  “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将继续发挥助农惠企的职责,帮助园内企业进行产品的推广和销售。同时,我们也会组织一系列的采摘体验活动,助力同里农文旅融合示范区的建设。”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台湾茶娘”在苏州 恋上水乡的第二故乡

  叶素珍今年60岁,出生在台湾南投县一个种茶世家。苏州是她的第二故乡,她已经在这里生活了近16年。台湾的冻顶乌龙茶一直名声在外,但岛内市场有限,茶厂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叶素珍由此产生了走出台湾、去大陆探寻更大市场的想法。

  2007年,在台湾农会系统的推荐下,叶素珍来到苏州,在大龙港茶叶市场落脚,做一名茶商。“来到这里,我就喜欢上了苏州,我一直梦想着做一个能教学的观光茶园,美好而且幸福。”

  2012年,怀揣着憧憬,叶素珍在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花费大笔资金和精力,种下了第一批软枝乌龙茶苗。但因为苏州的气候、土壤等条件都和原产地阿里山不同,种植期间还遭遇了强台风“海葵”、大雪等天气的影响,叶素珍的茶树几经波折,几乎全军覆没。在种茶专家的指导下,叶素珍种植黄豆做绿肥改良土壤。在政府和产业园的帮助下,她得到减免租金的政策优惠和技术帮扶,减轻了经济负担。凭借着身边人的帮助和自己的一股子韧劲,叶素珍用实际行动回应了家里人的质疑。她的茶叶园,也越来越有起色。

  2019年,在茶叶产业满满走上正轨后,叶素珍探索起了蓝莓种植,拓展业务。“之前在茶园土壤改良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而蓝莓所需土壤和茶叶很相似,我相信我一定也能把蓝莓园做好!”

  接下来,叶素珍还计划把自己的乌龙茶园和蓝莓园进行统筹规划,进一步开发亲子采摘、制茶体验等项目,以农文旅融合发展,吸引更多市民来这里感受田园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