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持续深化交流拓宽合作 推进台资经济协同发展

2022-01-13 08:01:00
来源:昆山日报

  ——淮安党政代表团来昆考察 曹路宝陪同考察并会见陈之常一行

  本报讯 (苏报记者 朱雪芬 本报记者 马 萍)苏州和淮安是江苏省内两大台资集聚高地,近年来,两地不断推进台资经济协同发展。1月12日,淮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之常率淮安市党政代表团来昆考察。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陪同考察并会见陈之常一行,共同见证淮安和昆山签署《2022年度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淮安市领导李森、吴晓丹、顾坤、孙虎随团考察。苏州市领导顾海东、潘国强、杨知评;昆山市委书记周伟,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市委副书记徐华东,市领导沈一平、徐敏中、孙道寻、黄乃宏参加活动。

  会见中,曹路宝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陈之常一行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过去一年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曹路宝说,推动苏州与淮安深化合作是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两地有着深厚的兄弟情谊、坚实的合作基础、共同的发展愿望,特别是在推动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改革开放以来,苏州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离不开淮安这样省内兄弟城市的支持。当前,苏州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大力建设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推动产业经济向创新经济跃升、产业大市向创新强市迈进,全力打造全国“创新集群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苏州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最新部署,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立足自身优势,拓宽合作领域,携手淮安共同推动两地台资经济做优做强,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陈之常向苏州市、昆山市长期以来对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陈之常说,苏州既是历史文化名城,又是经济大市、工业大市、开放大市,一直以来都是全省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造很多很好的经验,是值得淮安学习的好榜样。淮安和苏州一水相连、人缘互融,产业互补性强,因台资协同发展联系更为密切。当前,淮安确立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努力发挥生态优势、交通条件显著改善优势,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党代会部署要求,围绕台资电子信息产业、食品产业、装备制造业,重点加强与昆山产业链分工协作,全面学习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经验做法,深化推动两地多层次、宽领域交往。

  会见后,淮安和昆山签署了《2022年度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深化台资产业合作、加快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建设、强化昆山试验区政策经验复制推广等方面展开务实高效合作。

  在昆期间,陈之常一行走进周庄镇香村·祁庄、鲜活果汁有限公司、昆山国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通力电梯有限公司、研华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昆山杜克大学等地,实地考察苏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