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红色服务矩阵为淮安台资企业排忧解难

2021-12-04 15:15:00
来源:淮安日报

  “急需18家配套企业为我们供应原料!”去年3月中下旬,复产在即,鹏鼎科技供应链告急。在了解企业需求后,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迅速响应,第一时间联系对接,明确复工标准后,突击验收,在确保达到复工条件的前提下,3天内完成辖区内17户配套企业复工验收,并积极协调辖区外的一家配套企业复工,为鹏鼎科技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这个助力企业高效复工的典型案例,最大的“功臣”是经开区的“5G”(五共)党建联盟。据了解,“5G”党建联盟紧紧围绕“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品牌共创、成果共赢”的基本原则,12家市直单位和133家企业打破行政隶属壁垒,联合打造组织部门、职能部门和企业党组织联建联创工作新模式,对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迅速响应,做到“第一时间有回应,第一时间见行动”。 

  近年来,作为我市经济建设主阵地、工业企业集聚区,经开区把党建工作作为“书记项目”,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强服务,以党建融合、党建激活的新形式,拓宽服务企业新思路,在“5G”党建联盟建设、台企“红色服务矩阵”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新冠疫情期间,和兴汽车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力克服疫情导致海外订单锐减的不利影响,带头推动生产成本解决、重点项目攻关,产生直接效益4000万元。党员带头、党建引领,强劲推动台企高质量发展,这正是该区着力打造台企“红色服务矩阵”的初衷。 

  在台企“红色服务矩阵”品牌打造中,经开区在全市率先出台支持非公企业党建“十条措施”,从补贴新建党组织启动经费、保障党组织书记待遇、提高阵地建设经费补助等10个方面加大激励措施,全面增强了台企党建的工作引力。针对组织难覆盖、队伍难壮大等台企党建绕不开的难题,该区创新运用政治联抓、组织联手、队伍联盟、阵地联创、活动联动、工作联通“六联工作法”,积极发挥“党建带群建工建、群建工建促党建”的机制优势,以成立群团组织等方式找准突破口,推进党的工作覆盖,再通过优先发展党员、联合组建等方式实现党的组织覆盖。 

  “让企业不断感受到党组织的作用,才能把党建工作做深做活。”淮安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葛玉海表示。经开区开展融入企业生产、融贯经营管理、融通企业文化“三融行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区42个村(社区)与台企结对共建,村(社区)帮助企业解决招工用人、厂房租赁等问题,企业在村(社区)招商引资、扶贫就业等方面提供帮助。徐杨街道邱圩村借助此模式,盘活华诚工业厂房,先后招引定圆电子、特耐王包装等12家企业进驻,村集体收入突破70万元。 

  台企“红色服务矩阵”,有效破解了台企党建“业主支持难、组织组建难、工作规范难、作用发挥难、典型打造难”,已经成为“台企党建看淮安”的“经开区样本”。目前,该区累计成立台企党组织15个、覆盖台企30家,台企党组织应建组建率100%,在富士康、和兴等台企建设“党工联合之家”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