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南通大学港澳台学生到如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1-11-29 14:42:00
来源:南通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29日讯 27日,南通大学组织港澳台学生一行10人到如皋开展社会经济文化考察实践活动。如皋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朱益红,如皋市台办副主任潘文胜参加活动。在考察过程中,港澳台学生社会实践团先后参观了东大街、水绘园、定慧寺、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中国最美乡村——顾庄等地。 

  在东大街、水绘园和定慧寺,大家了解到如皋悠久的历史、淳朴的民风、美丽的盆景艺术。如皋建县于东晋义熙七年(411年),曾经繁荣兴盛的古城东大街,如今看来只是一条小巷,让港澳台学生顿生沧海桑田之慨;以理学大家胡瑗家传至今的“蛟龙穿云”盆景为鼻祖,“云头雨足美人腰,左顾右盼两弯半”如派盆景让同学们流连驻足;颇具江风海韵的杖头木偶戏,演员与木偶同台演出,乡土风韵的唱腔吸引同学们好奇的目光;因水而贵,以园言志,以园为忆的水绘园,承载了明末才子冒辟疆不仕清廷的家国情怀,与秦淮佳丽董小宛的爱情故事,更有取杜甫“残夜水明楼”句意而建的水明楼,展现出不输江南园林的名园风采;在迄今1400多年的古刹定慧禅寺,港澳台学生感受了独特的山门朝北、“水环寺,楼抱殿”独特格局。 

  在顾庄,港澳台学生实地考察了古松园、绿园、兄弟园等农家园林。顾庄生态园主任王晓军为大家介绍了“八园十景”为中心,花园融合家园,家园点缀花园,乡村旅游和生态环境保护平衡协调发展村级发展道路,村民积极发展绿色经济,靠自己的双手和对美的追求,换来了日益富足的生活。 

  同学们表示,这次考察,充分感受到了如皋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使他们更了解大陆、了解如皋,也更了解了中国历史与文化,获益匪浅。(如皋市台办 潘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