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深化两岸合作交流 促进农业融合发展

2021-07-27 10:50: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两岸现代农业合作高峰论坛在江苏淮安举行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7日讯 2021年7月8日,两岸现代农业合作高峰论坛在江苏淮安举行,两岸政、商、学界300余名代表出席开幕式,就有效推进“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台政策落实、落细、落地,深化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主题鲜明 嘉宾云集 

  本次论坛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两岸企业家峰会及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进小组领导,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6个国家部委及江苏省、淮安市相关负责人,两岸涉农企业家、学者代表,江苏、福建、北京、天津等12个省、市台办或农业农村厅负责人及全国各地台创园代表参加活动。与会嘉宾紧紧围绕“深化两岸合作交流 促进农业融合发展”主题,聚焦推进现代农业合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两大焦点,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在致辞中对推动两岸现代农业合作给予了精心指导,提出了殷切希望。张平号召两岸农业从业者要共担大义,描绘两岸融合发展的新图景;把握机遇,打造两岸农业合作的新样板;精诚合作,搭建农业转型升级的新高地。邱正雄认为,此次论坛不仅可以让双方农业企业分享彼此的产业发展经验,还可以进一步促进两岸农业的永续发展合作,达成两岸农业的共同愿景。  

   “当前,台胞、台企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有机遇、政策有保障、市场有空间。”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在开幕式上表示,大家只要坚定信心、找准方向,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张天佐则号召台湾同胞充分发挥岛内农业优势,广泛参与到大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历史进程之中,共享大陆乡村振兴的商机和红利。 

  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在致辞中说道,江苏将一如既往支持台企、台胞来苏投资发展,加强苏台两地在农业、经贸、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合作交流,努力取得更多务实成果。“淮安是传统的农业大市,拥有良好自然生态、便捷交通体系、成熟产业生态、高端开放平台、一流营商环境,发展现代农业有得天独厚优势。”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在开幕式上推介淮安,他表示,淮安将全面落实“农林22条措施”等扶持政策,优化现代农业发展环境土壤,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  

  经验交流 共谋发展 

  本次论坛设置两个环节,一个是开幕式,一个是主题演讲。主题演讲阶段,10位嘉宾不仅进行权威发声、政策解读,还从各个角度、不同领域,聚焦精致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科技农业等方面进行了密切的沟通,既交流了经验,也分析了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双方表达了开展合作、互利共赢的强烈愿望。 

  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同志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两岸农业合作发展的重点、方向和前景。福建省台港澳办主任王玲介绍了推动闽台农林领域融合发展的特色做法,比如引导、吸引和支持台湾青年参与乡村规划设计,从资金、项目、资格上给予支持,现在已有300多名台湾青年参与乡村规划设计。 

  淮安市委副书记张国梁重点介绍了淮安农业的独特优势、淮台合作的重点领域和美好前景,并发布了两岸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规划与政策,展现了淮安建好两岸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的底气和决心,体现了推动两岸现代农业合作的务实和担当。 

  5位两岸涉农企业家交流了自己在大陆从事农业开发的经历。“我们在东北盐碱地上做了8年,今年是第8年,把它当成毕生的事业和寄托。8年的努力让我们方向越来越明确,道路也越来越清晰。”吉林松原善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淦表示,希望得到更多两岸同胞和同行的支持与帮助,共同合作与发展,在国家粮食增产、粮食安全方面作出贡献。 

  敏实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分享了自己做农业的想法。秦荣华从做高端化的工业生产转向高品质的规模农业,在淮安投资建设12000多亩的农业项目,将一二三产有机结合,侧面展现了其对未来农业合作和发展的信心。 

  内容丰富 流连忘返 

  论坛主会场外,“淮味千年”淮安优质农产品公用品牌展吸引了与会嘉宾的注意。手掌大的洪泽湖大闸蟹、鲜红欲滴的盱眙龙虾、淮安特色的蒲菜、捆蹄……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来往嘉宾无不驻足观看,叹为观止。 

  论坛结束后,主办方还安排了参观考察环节。参加论坛的嘉宾分三组前往大运河、洪泽湖、白马湖沿岸实地考察,深入挖掘两岸农业企业家的合作潜力。淮安良好的自然人文禀赋、深厚的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资源丰富的现代农业、亲商富商的投资环境赢得嘉宾们一致称赞——淮安真是一个现代农业的资源宝地、投资福地、服务高地! 

  走进淮安皇达花卉有限公司6万多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就如同走进了蝴蝶兰的海洋。嘉宾们纷纷拿出手机,定格一簇簇绚丽的花朵。该公司是淮安首批引进园区的台资企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蝴蝶兰出口企业、江苏省唯一花卉出口创汇基地。“太震撼了,无论从规模、技术,还是产品层次,都非常棒!”山东薯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洪涛连连感叹,小小蝴蝶兰做成了大产业,不仅能出口创汇,还能带动当地农民就业,促进乡村振兴。 

  位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四新成果展示基地的农产品展销区,嘉宾们饶有兴致地观摩、品尝时令瓜果,对两岸农业融合发展表示肯定。“两岸农业各具特色优势,互补性很强。”福建漳平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鸿表示,这次到淮安来,深切感受到淮安物产丰富,农业科技含量非常高,值得好好观摩学习。 

  在洪泽现代农业产业园,高端稻米、特种水产、健康食用菌以及休闲农业,让嘉宾目不暇接。“希望两岸充分利用‘两岸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平台,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特别是在争取‘数字赋能’农业新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效。”天津中延菌菇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次郎说,淮台两地探讨发展现代农业的好经验,相互学习乡村建设管理的好做法,携手促进两岸农业永续发展,合力推动两岸农村共同繁荣。(何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