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遇见美好江苏 寻星紫金之巅 两岸媒体人缘结淮安

2021-06-11 08:23: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11日讯 6月6日至8日,2021年“遇见美好江苏·寻星紫禁之巅”两岸媒体人联合采访活动走进淮安。两岸媒体人来淮感受淮安历史文化,体验“101%服务”,听在淮台青分享创业经历,跟随着淮安的“加速度”,亲身感受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6月7日上午,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来到周恩来纪念馆,追逐这颗属于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璀璨巨星”,一同深入了解周恩来伟大而又不平凡的光辉一生。 

  淮安市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周恩来邓颕超研究会学术顾问过向宏接受两岸媒体联合采访。他提到,周恩来一直主张用和平的方式处理台湾问题,是缓和两岸关系、开辟两岸和平交流的一位重要倡导者和践行者。 

  台湾青年拍客王鸿晔表示,小时候就有听家里长辈讲过“十里长街送总理”的故事,完全不觉得陌生,“看见周恩来总理的照片十分亲切,今天对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周总理小学时就能喊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种思想高度值得我们发扬!” 

  文楼汤包、淮安茶馓、酱坊、剃头采耳……6月7日下午,两岸媒体人来到河下古镇,体验当地居民的日常。对于两岸媒体人而言,这里淳朴的民风、本土气息浓厚又有年代气息,为他们的作品提供了许多创作灵感。 

  在市审批大厅和台商台胞服务中心,两岸媒体人对台商台胞办事流程及服务事项进行了详细的了解,感叹于淮安为台商台胞提供的高效、全面的专职服务。 

  6月8日上午,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参观了台资集聚示范区展示中心,深入了解了淮安台资高地的发展历程与建设成就。台湾自媒体达人台湾小蒋同学发博感叹:竟然还有专门为“台湾”设计的展厅,鼓励更多的台湾青年到淮安这里发展。 

  皇达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耿达、江苏泓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基恩接受两岸媒体记者采访。黄耿达来淮安11年,从事蝴蝶兰的种植和销售。他在采访中说道,感谢政府在疫情中给予的支持,现在总算渡过难关、迎来曙光。“淮安是我家”,2018年来淮安创业洪基恩已经是个“准淮安人”,他形容淮安是“创业圆梦的福地”,并一直庆幸自己选择到淮安来创业,这条路走对了。 

  在淮期间,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还参观了吴承恩故居、淮扬菜文化博物馆、里运河文化长廊、漕运博物馆,对淮安的地方特色文化有了更为直观与深入的了解。两岸媒体人纷纷表示会努力将淮安之美以文字、影像的方式呈现给两岸同胞,让更多的朋友认识淮安、了解淮安、爱上淮安。 

  据了解,此次联合采访活动延续了往届星空探秘主题,近30名两岸媒体记者及岛内自媒体视频达人、青年拍客以南京为起点,沿着大运河流域,先后走进淮安、苏州和昆山,制作一系列融媒体作品,通过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展现“美好江苏”的无限魅力。(何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