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青为江苏青年捐骨髓 国台办指两岸同胞是血脉交融的一家人

2021-04-16 07:39:00
来源:东南网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 (李雪峰)日前一位台湾青年将骨髓捐献给一位江苏青年,成功完成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14日在北京表示,这充分说明两岸同胞是血脉交融的一家人。

  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当天举行,马晓光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4月7日,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中华骨髓库、慈济骨髓库、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团队、美籍华裔科学家李政道团队的共同努力和协助下,一位台湾男青年的造血干细胞成功输入到一位江苏男青年患者体内。马晓光表示,这次骨髓配对移植手术成功,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彰显了两岸同胞大爱,充分说明两岸同胞是血脉交融的一家人。我们向上述机构及台湾捐献者表达深深的敬意。

  日前有台湾杂志称,在大陆有许多经商失利或失业的台商台干滞留。近年来这些高龄贫困的滞留人员返台人数持续增加,造成了台湾社会的负担。马晓光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指出,有关报道不符事实。

  他表示,多年来,我们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想方设法解决两岸同胞交往中衍生的问题,维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对于少数台胞因疾病、证件或其他个人原因在大陆受困滞留,大陆有关部门和地方一直十分关心,积极给予医疗救助和生活照顾。个别台胞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实际情况选择返台,是他们的权益。大陆有关方面在协助联系岛内家属或安置机构、安排送返等方面也作出积极努力,希望他们回台后能够得到妥善照顾。

  在回答有关大陆学生在台铁事故中受轻伤的问题时,马晓光表示,台铁列车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列车出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高度关切,并向遇难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国台办、海协会以及台盟中央、全国台联也对事故伤亡台胞及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

  马晓光说,我们十分关心并迅速了解这次事故是否涉及在台学习、工作、生活的大陆居民。经了解,有一位在台湾大学就读的大陆学生在此次事故中受轻伤,经医院检查确认无碍。这名大陆学生来自广东珠海,当地台办向他本人和家人表达了关心慰问。马晓光提醒在台就读的大陆学生注意风险防范,确保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