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帅气运动“达人”情定江苏 组篮球和摩托车队

2020-12-02 07: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钟捷名的办公室摆满了篮球赛奖杯。 朱晓颖 摄

  (在苏台胞面面观)台湾帅气运动“达人”情定江苏 组篮球和摩托车队

  中新网无锡12月1日电 (记者 朱晓颖)一个原在台湾学习竞技排球专业的体育生,误打误撞遇到台湾制造业小老板。又因为老板是“甩手掌柜”,他来到江苏“接盘”企业。工作之余,爱好运动的他组建了台湾黑熊篮球队和摩托车队,还在打篮球时与无锡姑娘邂逅并相恋,在今年无锡一场两岸活动上“突袭”求婚成功。这样有趣的人生故事,发生在“70后”台湾青年钟捷名身上。

  钟捷名的工厂位于江苏无锡,从事手机、自行车相关金属配件的生产加工行业。

  中新网记者日前走访他的工厂发现,这家制造业公司的环境充满了运动元素。

钟捷名在打篮球比赛。钟捷名供图

  走进大门,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辆威风帅气的摩托机车。走进他的办公室,一半空间都被大大小小的篮球赛奖杯、垒球运动用具、摩托车头盔、篮球动漫手办所占据。就连壁挂时钟的刻度,都是限量版篮球鞋造型。

  在办公室,钟捷名一边展示着台湾黑熊篮球队战绩,一边讲述起他结缘江苏、情定江苏的故事。

  钟捷名原本在台湾学习排球竞技体育专业。因为同学的父亲很早就来到大陆发展,毕业后,钟捷名跟随同学的父亲到了深圳等城市历练,从制造业干起。

  刚开始,他做的是手表表面抛光。慢慢地,从手动抛光、机器加工、电脑车床,再到后来的外观设计、流水线生产、市场调研等,他都熟稔于心。他渐渐摸透了这个制造业“小众”分支从生产端到市场化的全过程。

  2016年,因受到此前结识的台湾制造业老板赏识,钟捷名来到了这家位于江苏无锡的工厂。工厂主要制作手机螺丝等金属配件,当时还处于亏损状态。老板希望,钟捷名的加入能给公司带来生机。

  凭借之前积累的专业和经验,钟捷名“照葫芦画瓢”。很快,公司运营有了转机。没曾想,一看钟捷名越干越对路,台湾老板当起了“甩手掌柜”,最后干脆“全身而退”。钟捷名全面“接盘”,成了真老板。公司业绩起色很快,没几年功夫就扭亏为盈,走上了正轨。

  “这个结果我也没想到。反正我很喜欢无锡,这里冬天会下大雪,生活节奏也不算快。”钟捷名笑着说。

  作为运动达人的他,还在这里捡起了老本行——体育。看到很多台湾青年爱好打篮球,他在2017年组建了台湾青年篮球队,以台湾本土动物“黑熊”为队伍命名。作为球队教练,他订立“团队、荣誉、分享、传承”宗旨、组织训练、带领球队打比赛,球队从最初8个人壮大到70多个人,捧回众多奖杯。又因为喜欢骑摩托车,他组建了台湾青年摩托车队。

  有次在打篮球时,钟捷名看到了一位美丽的无锡姑娘在球场边发呆。“我随即走过去搭话,结果碰了一鼻子灰。”

  不甘心的他四处找球友打听,终于加到了姑娘的微信。在队友们的可靠“情报”下,得知这位姑娘对少数民族感兴趣,恰好自己是赛德克族人(台湾少数民族),钟捷名“投其所好”,持续展开攻势。最终,姑娘被他的诚意打动,两人相恋。

  今年9月,在无锡举办的一场两岸活动中,钟捷名获得“最佳人气奖”。他的女朋友作为礼仪人员,在走上前给自己男朋友颁奖的瞬间,突然“被求婚”。

  “你愿意嫁给我嘛?”有备而来的钟捷名捧出早准备好的点缀着王冠的玫瑰花束,单膝下跪,抽出其中一只玫瑰打开“花瓣”。“花蕊”中央是求婚戒指。在刹那间的沉寂后,全场掌声、尖叫声雷动,气氛热烈。

  “嫁给他!嫁给他!”在人们的欢呼中,他的女朋友害羞地接过戒指,点头应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到大陆打拼多年的钟捷名,在江苏赢得爱情和事业双丰收。兴趣广泛的他还想着组织其他活动,比如单身青年男女联谊会、跑马(马拉松)队、青年创业联盟等。

  “在这里有爱,有朋友,很开心,也很有归属感。”钟捷名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