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两岸青年云端共话创新创业

2020-10-27 14:12: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27日讯 云端连线叙友情,两岸青年话发展,24日下午,两岸青年企业家通过云端视频连线,在无锡市滨湖区山水城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进行了一次题为“后疫情时代,两岸青年人如何保持创新创业竞争力”的线上交流活动,来自无锡、新北、广州三地的30余名青年企业家同步连线,相约云端。

 

  本次云端对话由无锡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无锡市青年联合会、无锡山水城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联合举办,作为“爱我中华 共建家园”海峡两岸“环太湖”经贸文化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两岸青年企业家交流联谊、发展共赢搭建平台,使岛内青年深入了解无锡的历史文化、产业发展与创新创业情况,为促进两岸人才交流和经贸往来贡献无锡“青春力量”。

  当天下午2点50分,无锡的10余名青年企业家代表已集聚一堂,而在视频屏幕的另两端,新北、广州的青年企业家代表也准备就绪,大家在观看无锡的宣传片中等待对话交流的到来。3点整,无锡、新北、广州三地青年企业代表共同出现在视频屏幕上,互相热情的问候声此起彼伏,彼此间像是许久未见的老友,没有丝毫距离感和陌生感,浓浓的两岸情谊洋溢会场。

  在交流分享中,大家就今年疫情发生后对本地电子商务、网红、文创类等的企业经营、企业管理,本地自身产业结构转型带来的影响以及各自应对疫情的经验做法,如何在国家倡议和推动的新发展格局中找到新定位,适应防疫常态化,获得新发展的具体措施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分享。

  函夏皮具工作室主理人卢英杰谈到,作为在锡的台青创业者,当前自身企业更要重视创意设计人才的培养,依托“线上零售+线下实体”的销售模式拓宽业务渠道。作为在无锡生活了20年的“台二代”,亲眼见证了无锡的飞速发展,亲身经历了自己创业过程中当地政府的贴心服务和政策扶持,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来无锡实现自己的梦想。

  作为无锡本土青年创业者代表,江苏才标网创始人袁小琼表示,作为一家知识产权的服务机构,今年疫情之后上下游客户经济贸易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在坚持长期的发展定位下,为适应防疫常态化,公司确定了走“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的发展道路,业务量也在持续增长。她表示,作为本土创业者,欢迎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共同成长。

  江苏海辉律师事务所律师莫凡表示,很荣幸作为律师代表参加两岸青年企业家的线上交流,作为无锡市涉台法律服务团秘书长单位,曾与台商服务中心联手合编了《台胞在锡工作学习生活百事通》一书,旨在尽力维护好在锡台企台商的合法权益,探索为在锡台企台商提供法律服务的有效方式,促进台企持续健康发展。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在致词时表示,我们中国人讲见面三分情,面对面的交流肯定比经由视讯来的实际真切,但碍于疫情的影响现在两岸往来不易,这种云端会谈的形式也算聊胜于无、千里情牵,无锡的经济体量在整个江苏省占比前三,产业发达,期待此次锡台两岸青年发展线上对话,能是一个好的开始并可持续发展,精准对接、牵头合作,协助台青在无锡落地立项、投资兴业。

  在提问互动交流中,台湾的青年企业家纷纷对疫情期间,祖国大陆各级政府众志成城、同心战役的行为表示赞许,表示大陆出台的各类惠企和扶持政策,给困境中的中小企业带去了希望,助推中小企业转危为安;同时,对无锡的营商环境和创业政策也表示赞同,很多经验做法值得台湾同行学习借鉴。最后,还主动提出要面对面建交流群,方便今后能有更多联系和交流,也希望今后有机会可以促成两地企业家之间的合作共赢。

  两个小时的时间在三地青年企业家热烈融洽的交流中一晃而过,思维碰撞出火花,关于后疫情时代青年企业家能力建设、企业转型、企业管理和企业经营等各种理念汇聚一堂,但仍很多话题没有聊透聊深,大家感觉意犹未尽。大家深感交流探讨的是创新创业,心怀的却是两岸情谊,大家共同期许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相约无锡,共创锡台青年交流合作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