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南京:台湾青年艺术家以多彩文化连接宁台两地情

2020-10-26 07: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京的名胜古迹与雪松交相辉映,成为重阳节最好的“手信“。创作者本人供图

  中新网南京10月25日电 (陈思远 张一帆)25日,来自台湾的青年插画师林彦菱以台湾流行的艺术手法、使用南京本土植物和地标建筑形象,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创作的一系列插画作品,作为台湾青年艺术家驻地计划成果之一被展出。

  今年8月,南京的宁台服务业合作促进中心正式启动了台湾青年艺术家驻地计划,邀请台湾青年艺术家——青鸟新媒体艺术总监林俊廷和TALES神话言创办人曾国源参与计划。

  通过创意设计和跨界创新,传承文脉,呈现出形式多样、广受欢迎的艺术作品;同时以“我们的节日”“国潮风”为创作脉络,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正在成为两岸年轻人了解历史文化,增进交流的新纽带。

台湾青年艺术通过在南京的生活,把对南京自然人文环境的喜爱融入了作品之中。创作者本人供图

  28岁的林彦菱,就是此次驻地计划的台湾青年代表,这位曾获得国际动画影展提名奖的年轻艺术家,目前生活在南京栖霞山脚下。也正是周围美丽的自然环境,令其产生灵感,用南京的植物来述说她看到的、她感受到的、她喜欢的南京,为台湾青年艺术家驻地计划很好地“打了样”。

  “我走访了南京很多地标建筑,包括南京大学鼓楼校区、明孝陵、玄武湖、江苏科学技术厅和大报恩寺等,描绘了不同的雪松形态。两岸一家亲,我们的节日都是一样的,重阳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因此在参加台湾青年艺术家驻地计划后,我就一直思考着如何用南京元素来呈现重阳节,让看到的人都能更加深刻体会到美丽古都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开放创新包容。”林彦菱说。

  宁台服务业合作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起步较早、经验丰富、管理先进;同时,台湾深耕中华传统文化,挖掘区域特色,运用市场机制,整合社会资源推动文创产业发展也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台湾积极倡导的‘生活创意化、创意生活化’,推出‘生活美学运动’,在两岸青年界都有所关注。因此,邀请台湾青年艺术家来宁开展驻地计划,正是希望将他们的经验融入南京生活,从当地文化中汲取创作灵感,将自己的感悟化作艺术力量,以艺术作品参与两岸合作发展的未来,为文化交流和创意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创意。”

以台湾生活美学的眼光,打造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美感。创作者本人供图

  曾国源是台北故宫博物院IP大陆授权合作方,通过此次驻地计划,他希望明年能够在南京落地“国潮风IP创作授权中心”,以南京为圆点,辐射长三角地区和台湾,聚集两岸的艺术人才,真正将艺术融入生活,打开两岸文创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

  据悉,此次台湾青年艺术家驻地计划创作的作品,将于2020年11月12日至15日在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江苏台青文创专区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