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全省台属联谊会会长座谈会在宜兴市召开

2020-09-27 14:42: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7日讯 中秋国庆佳节之前,9月22日至23日,全省台属联谊会(简称:台谊会)会长座谈会在宜兴市召开。省台谊会名誉会长、省台办主任练月琴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台谊会会长、省台办副主任吴伟荣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各设区市台谊会长及苏州太仓、无锡梁溪、泰州靖江、徐州丰县等地台谊会长结合各地实际,围绕深化与在台同乡会联系交流、关心帮扶困难台属、加强台谊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内容先后发言,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练月琴首先向全省广大台属及其在台亲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她表示,江苏与台湾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也有紧密的现实联系。今天的江苏,已经成为两岸人员往来最热络、台商投资最集聚、交流合作最密切、融合发展最深入的省份之一,这离不开全省广大台属及在台江苏乡亲的贡献。

  练月琴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把握历史大势、着眼民族未来,全面阐述了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为做好台属联谊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台谊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牢台谊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投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实践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练月琴强调,我们坚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是为了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让大家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全省各级台谊会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以做台湾人民工作为主线,结合各地特色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作为民间团体在联谊、服务、引导等方面的功能,加强自身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创新工作方式、精准投放资源,组织台谊会与在台同乡会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着力加强与在台江苏乡亲特别是年轻一代的联系。要夯实基层基础、健全运行机制,持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切实做好在苏各类台胞台属等“身边人”的工作,积极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汇聚工作合力、提升工作质效,不断扩大台谊工作“朋友圈”,共同拓展两岸交流合作的社会基础、巩固两岸和平统一的感情基础、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基础。各级台办要大力支持台谊会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制约台谊会发展的具体问题和困难,为台谊会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环境和条件。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考察了台属企业荣宜电缆、苏台交流基地大觉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宜兴陶瓷博物馆等。(省台谊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