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州市举办直播大赛推动“台商直播带货”

2020-09-22 07:36: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2日讯 19日,大运河杯首届扬台直播大赛启动仪式暨直播培训开班典礼在扬州创新中心举行通过直播大赛和培训,为台商直播带货造势引流,吸引更多的台商、台企、台青以及卖台品的商家学习直播带货技能、利用直播销售产品,帮助台企转型升级,推动扬州市台资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自南京、扬州、泰州以及广东、福建等地近70位青年台商参加活动,市台办主任黄俊华做开班动员讲话,市台办副主任崇玉强、王晔、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干理蓉、广陵区副区长王绪林参加活动。 

  本届直播大赛以运河名城 魅力主播为主题,台胞、台企以及销售台品商家均可报名参加报名分台胞组、社会组、学生组,通过海选、半决赛、决赛三个阶段,经过专业培训和孵化,最终根据粉丝人数、专家打分、销售业绩等综合成绩,遴选出一批出色的、具有代表性的电商主播,为扬州及台湾产品代言。 

  直播培训班系扬州市与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设有直播电商专业)合作举办来自福州、东莞以及扬州本地台胞及台企代表参加培训。培训课程编排合理实用,既有直播理论讲授,又有线上实操,考试合格颁发由人社部监制的直播专业职业能力证书,这是省内第三批、台胞第一批获得的资格证书,是我办积极创新思路,与市人社局多次协调,首次针对台胞颁发的直播职业认证。 

  在启动仪式上,省台办为扬州台协创新创业基地广陵培训交流中心授牌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以外销为主的台资企业出口受阻,订单量大幅减少。为了积极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积极落实省、市文件精神,支持台企复工复产,解决台企销路不畅难题帮助台青开拓创业就业新途径,从年初开始扬州市便积极推动台商直播带货工作。扬州市以扬州台协为平台,创建了一基地两中心,利用直播带货成本低、见效快的优势,帮助台资企业外销转内销、融入内循环,助力台青在扬创业就业、融合发展。目前已开展20期直播培训沙龙,累计培训直播人员350多人次。已有42人加入台协会直播联盟,开通网上直播账号,30人顺利开播涉及企业超50家,带货产品从单一的公司自产商品拓展到30多个产品。得到中国网、学习强国、中国台湾网等国家级媒体以及江苏新闻网、江苏省台办门户网站等省级媒体的重点关注和宣传。 

  下一步,扬州市将持续推动直播带货工作,不断创新思路,把直播带货打造成为省内有影响,境内叫得响的直播电商品牌,吸引更多的台胞来扬州参与直播,助力台企发展和台青创业就业。(徐泗旺  徐 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