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后疫情时代 港城台资企业如何“破冰”前行

2020-08-14 10:49: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14日讯 今年2月以来,受疫情影响,各地封城、停工、国际物流几近中断,工厂无法如期向境外客户供货、企业纷纷面临订单取消或延迟……从“无货可卖”到“有货卖不出”,成为连云港外贸台企现状的缩影,但逆境之下仍有不少企业破冰前行。

  蓄积能量 专注研发

  “这就是我们的技术研发团队。”一走进连云港源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振行就如数家珍地为我们介绍起他的团队。源钰金属是一家从事页岩气开采设备配套零部件等研发、设计与生产的企业,产品的欧美市场销量占比达到80%以上。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又如此依赖欧美市场,在吴振行脸上,却只有一股自信。

  他说道:“在全球疫情的状况下,我们也没有过多的去担心,因为源钰的魂是创新,源钰的核心是打造精品。”通过自主创新,源钰在3D打印领域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其中“先进熔模铸造”技术填补了大陆页岩气设备零配件生产的业界空白。精铸产业转型升级后,可实现3D打印技术与传统脱蜡铸造工艺的完美结合,大幅提升生产自动化程度及提高铸件品质的一致性。

  线上线下 拓宽销路

  连云港爱仕沃玛技术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助李春辉说道:我们是被逼无奈的情况下,才走上跨境电商这条道路的。爱仕沃玛是一家大型户外织物品牌制造商,产品销往欧美地区,受疫情影响,订单量下滑,为扭转局势,公司销售团队深耕亚马逊+全平台开店,通过海外社交媒体进行营销,与全球消费者直接面对面,精准化的营销策略使企业第一时间把握市场的脉动。

  连云港广范电子、美泰家居等多家台资企业也利用在淘宝、天猫设立的“椅自在”、“舒伯乐”网络销售平台,通过游戏互动、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全面加大线上运营,抢占更多流量,大力开拓网上市场。

  除了转战网上市场,还有些企业选择拓展内销市场。位于灌南县光电产业园的三木精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所有生产线都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员工各司其职,熟练操控机器设备,车间一派忙碌景象。三木精密电子是一家主要生产光电子器件、电子元器件以及手机等智能终端设备关键零部件的台资企业。

  随着5G技术的发展,三木精密抓住这一商机,与华为、中兴深度合作。三木精密总经理张宏涛讲到:我们能够给客户提供比较稳定的产品,包括价格稳定、质量稳定、交期稳定,所以客户把原来下给其他供应商的订单,都倾斜到我们这里来,所以我们的订单还是在比较稳定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