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二届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在南京举办

2020-08-05 07:32:00
来源:南京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5日讯 3日,以“·创”为主题的第二届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裘小玲,市台办主任张屹,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来自两岸博物馆文创及IP授权开发专家,文化创意领域企业家、设计师,艺术类高校师生等共计200余人共同交流博物馆IP授权开发的新方法与新经验。活动还面向两岸观众进行了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超过30万人。 

  副召集人裘小玲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她说,博物馆与品牌进行IP跨界合作开发衍生品的意义就在于将世界文化瑰宝“永久保存、永续利用”,两岸博物馆应携手共同为博物馆IP的开发与授权共商对策,推动博物馆创新,推动两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张屹对来宁参加论坛的两岸博物馆专家表示欢迎。并用有人文基因、有发展土壤、有政策支持概括了在南京举办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的资源禀赋和独特优势,希望活动充分展现大陆与台湾博物馆创意设计和跨界创新,传承中华文脉,突出历史文化和家国情怀,呈现出形式多样、广受欢迎的两岸文创精品,让博物馆文创成为两岸受众,尤其是两岸青年了解历史,增进交流的新纽带。 

  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总馆、上海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杭州良渚博物院和台湾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专家,共同探讨了如何丰富博物馆传播的渠道、开拓创新文化体验新方式。台湾故宫博物院的IP授权负责人高登贤通过云演讲的方式,阐述了台北故宫博物院近年来致力于推广数字化博物馆,并运用最新科技互动技术推出各种文物相关的展览及互动IP。TALES神话言创办人曾国源发布了台北故宫博物院授权IP,向大陆文创业者征集文创设计。 

  活动还促成了两岸博物馆与品牌达成联名开发合作。台北故宫博物院授权的大陆授权平台厂家神话言与国内著名时尚品牌TIME ROAD,南京市博物总馆IP授权合作方——南京创意中心与台湾富邦华一银行南京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南京市博物总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还面向江苏的品牌、文创企业和设计师开放了一批博物馆IP,寻求合作。(张 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