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灌南县四项硬核举措护航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7-08 07:28: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8日讯 今年上半年,灌南县委统战部、县台办创新思路举措,用硬服务优化软环境,不断缓解疫情对台资企业造成的影响,积极为台资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抓疫情防控,解企业之难。县委统战部、县台办心系台商台胞,主动作为,密集深入台资企业开展工作,在引导和协助台商台企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尽快解决其反映的复工复产难题。协调县相关部门将县域内光鼎电子、源钰金属制品等14家台企纳入第一批复工企业方案中,并帮助其顺利通过审核验收工作,助其尽快复工复产;在复工复产期间,帮助台企解决口罩12万个,缓解了企业防疫物资短缺难题,为台企复工达产做好后援保障。同时大力宣传国家疫情防控期间的惠台政策及地方政府的企业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送金融服务,缓企业之急。为切实解决疫情影响下台资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融资成本高等实际困难,县台办积极与太仓农村商业银行灌南支行协调沟通,推出针对灌南台资企业的金融产品—“台e贷”,已为源钰金属等3家台企提供专项服务,同时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极大缓解了疫情后企业资金压力大、融资难等问题。台资企业连云港源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成为“台e贷” 首个客户,并拿到了首笔16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扩产所需流动资金的燃眉之急。 

  重安全生产,保企业之安。深入贯彻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引导台商台企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第一位。协调县应急管理部门为台企开展安全生产讲座3次,持续提高台商台企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定期走访县域内台资企业,提醒各台企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同时重点关注涉危化品台企,做好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并向台企发放安全生产倡议书80余份,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安全生产走访调研工作,促进台企完善自身管理体制、落实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排除隐患发生风险。 

  听企业诉求,排企业之忧。上半年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县委统战部、县台办累计帮助台企解决困难诉求35起,用行动践行了将服务企业放在工作之首的原则。其中,企业复工复产期间,面对各台企防疫物资短缺的诉求,及时协调县经济开发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保障各台企复工复产防疫物资供应充足;冠钰金属制品、光鼎电子等台企反映每逢暴雨天气厂区出现涝灾问题,积极协调县经济开发区,通过新修排水管道、修建明渠等方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对于铭冠仪表等台企存在的厂房产权证办理、环评审批等行政审批复杂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受到在灌台商台企高度赞誉。(灌南县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