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无锡山水城青创基地迎来首个台湾大学生创业项目

2020-06-05 14:09: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5日讯

  吴越,无锡才俊;葛济萱,台湾佳丽。因为爱情,葛济萱不远千里,定居无锡。去年双“十二”,这对两岸新人“喜提”结婚证。值得一提的是,这对年轻夫妇,选择各自创业,丈夫开设计公司,妻子开音乐工作室。他们的创业“舞台”于日前落户在无锡滨湖区山水城——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成为基地首个台湾大学生创业项目。 

  葛济萱多才多艺,从四岁起就开始学钢琴、小提琴,硕士研究生的她在台湾积累了很多口碑和学生。她曾在颁奖典礼上为歌手蔡依林伴奏,还参加了台北市立交响乐团,有着多次世界巡回演出经验,还为周华健等多位明星歌手伴奏过。到无锡创业,意味着要从零开始,还要远离父母。刚开始葛济萱很是不舍,但后来考虑到吴越更适合在无锡发展,她最终还是选择来到无锡。 

  2018年8月,吴越学校毕业回到无锡后,选择了老本行做空间设计,和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工作。去年3月,他成立了江苏璨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室内设计及装修的公司,还有了自己的施工队。吴越说,他希望把台湾优秀设计风格带到无锡,他觉得台湾的中西方文化融合得比较好,希望把这些理念带给无锡人。葛济萱则利用自己专长,成立了音乐艺术中心,专门教孩子钢琴、小提琴等乐器。闲暇时,她还会去咖啡厅做一些演出交流。 

  去年年底,新婚不久的小夫妻,在融创文旅城附近购买了相连的两间商铺。两人已经计划好了,一间开设计公司,一间做音乐工作室。“在同一个地点创业,我们可以相互照顾,也希望各自的工作能越做越好。”吴越说,尽管两人的工作异常忙碌,自己是工作日比较忙,葛济萱则是双休日和节假日比较忙,他对今后的创业生活仍然很期待。 

  来到无锡后,葛济萱的工作室加入了市台协滨湖区联谊会,她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生活圈越来越大,也成为几个台湾孩子在无锡的音乐老师。在葛济萱创业期间,滨湖区台办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有效发挥山水城青创基地的平台功能,在提供经营场所、投融资、住房保障等环节提供更多的支持政策。经过前期多次的牵线搭桥和互动交流,葛济萱小提琴工作室最终落户山水城青创基地,目前已正式开工装修,因受疫情影响,公司注册手续尚在办理中。 

  在无锡工作近一年,葛济萱认为,和台湾音乐培训市场相比,无锡还有很多发展空间。她要把台湾的理念带到无锡来,为更多喜欢音乐的无锡孩子提供更专业的服务,也希望通过工作室音乐交流活动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搭建桥梁。 

  在与笔者交流中,葛济萱道出了心声:“非常感谢区台办和山水城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让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感受到了贴心和舒心的服务。来无锡一年多时间,因为受到各方的照顾和关爱,我已很快地适应无锡的生活。相信在滨湖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我的事业会和我的爱情一样收获丰硕成果。” (滨湖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