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市台办搭建五大平台 助推台企健康发展

2020-06-02 08:19: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2日讯 近年来,连云港市台办把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作为壮大台资经济的一项重要抓手,通过“提供优质服务、引导参政议政、提升人员素质打造先进典型履行社会责任”等措施搭建五大平台,为台资企业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提供优质服务,着力搭建服务平台。建立挂钩联系百家台企全覆盖制度,围绕开拓市场、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为台商台企提供“精准服务套餐”,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与相关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举办金融服务县区行活动和优惠政策对接会,破解台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台企和台资项目申报国家、省市科技创新项目组织台协会台商台企赴发达地区、霍尔果斯等西部口岸参观考察、学习交流和参加经贸活动,推动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试验区建设。 

  引导参政议政,着力搭建沟通平台。推荐台商代表列席市县区“两会”、积极建言献策,定期邀请台商参加企业家座谈会,认真听取其诉求和对连云港经济建设的意见、建议。完善市、县区台办台商台企结对联系、一对一服务、联谊交友等制度,在全市台办系统开展“进百企、摸实情、促发展”活动,把问需于企、问计于企落到实处,成为常态、形成制度,有效地解决台企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推动台资经济高质量发展各种沟通平台的及时搭建,有效调动了台商台胞参政议政、投身连云港经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台商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提升人员素质,着力搭建培训平台。创新培训模式,联合市台协会与商务、科技、司法、生态环境、应急管理、金融监管等部门建立涉台培训机制,为台商台胞和台企员工举办政策解读、高企培育经营管理、法律维权、安全生产、融资上市辅导素质提升等专题培训班20余期,培训员工6000多人次 

  打造先进典型,着力搭建宣传平台。积极培育和打造台商台胞、涉台企业家先进典型同时在各类媒体上宣传台商先进事迹,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为在连台资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先后授予两任台协会会长马景鹏、刘宗岳“荣誉市民”称号;在市内主流媒体开辟“台企风采”栏目,专题介绍在连台资企业的发展情况,展示台商风采,进一步增强了台商台胞对连云港的归属感。灌南两岸青创园董事长费云健被评为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青年台商刘宗岳被评为连云港市“最美投资贸易促进者”  

  履行社会责任,着力搭建贡献平台。积极引导台商台胞和台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光彩事业、参与扶贫助困和乡村经济振兴市台协会出资数万元在赣榆区修建台协路各会员企业也多次开展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台企光鼎电子首次参与市保障性民生安居工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台协会会长马景鹏率先捐款20万元,全市台商台企也迅速响应号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协助防控隔离、捐款捐物,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深情,赢得了港城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宋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