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0-06-01 08:01: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淮安全面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1日讯 省委省政府支持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省联席会议成果落实,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揭牌,台商论坛和“两周”成果丰硕,实联化工电子特化品、庆鼎精密电子多层柔性线路板、时代12吋相变存储器芯片被认定为江苏省2019年重大项目……一个个重要节点,标注了淮安对台工作的崭新航程。 

  2019年,淮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要求,以“高颜值台资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为引擎,聚焦台资重大项目突破,聚焦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实现“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全年新批及增资台资项目40个,协议台资同比翻一番,到账台资全省前茅、苏北第一,新增总投资超千万美元台资项目数全省第二,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2019年底,淮安累计设立台资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190多亿美元,占全市利用外资的“半壁江山”。 

  “引得来” 

  创新招商引资推进机制,激发项目集聚力 

  今年221日,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台湾南宝集团年产千万件可热塑可固碳纤维异形零配件项目,通过移动云视讯远程视频连线方式成功签约;3月4日,中国(淮安)国际食博会线上招商路演暨外资项目云签约活动上,6个台资项目签约,总投资5.25亿美元,占外资项目投资总额的近70%…… 

  2019年以来,淮安不断放大全国唯一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综合效应,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支持台资企业参与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航空货运枢纽“一区两带一枢纽”建设。 

  构建区域合作机制。淮安建立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机制,与昆山签署《共建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框架协议》。目前,淮安成立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昆山援派挂职干部已到位,并整合空港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两大片区,形成“一园二片”空间结构。淮安还选派赴昆挂职干部通过驻点招商优势,引进承大科技、英展金属制品、必夺健身运动器材等台资项目。为加强台资转移承接,淮安与上海、广州、厦门、苏州、东莞、漳州等地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组织开展专题招商。 

  深化特色产业合作。2019年,淮安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率团赴台开展“淮安周”“淮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推动淮台产业精准对接,累计新签约台资项目130多个,协议投资额60多亿美元。与此同时,鹏鼎、富士康、敏实、实联化工、旺旺等知名台企产业龙头作用进一步发挥,全稳生技、比米农牧科技等现代农业项目先后落户,宝岛母爱医院一期封顶。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淮安创新跨区域招商,成立“三新一特”四大跨区域招商工作组,统筹推进项目招引、建设、服务等工作,形成了“一个县区主导、相关县区协同、对口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同时,淮安还探索委托招商,与高力国际等投行签署合作协议,引进总投资5亿元的福立旺钻石金刚线等项目;实施基金招商,市级层面设立一期总规模5亿元的母基金,各县区成立主导产业发展基金,撬动优质项目落户;拓展展会招商,第二届食博会邀请旺旺、统一等45家台湾知名食品企业参展,占境外参展企业数的30%以上。 

  “留得住” 

  创新园区建设管理机制,提升平台承载力 

  成功创成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鹏鼎科技与富誉电子相继获评国家“绿色工厂”示范企业,和兴汽车等4家企业被评为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向上争取各类企业扶持资金,进一步加强银、企合作交流,创新开展“金融助企腾飞”大赛活动,为台资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需求难题……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聚力推进“两大任务、四大工程”,全力加快“转型升级、二次跨越”,高质量发展台资经济。 

  据介绍淮安综合运用“多规合一”成果,完善园区功能配套,明确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台资集聚核心区,其他省级开发区和特色功能区为台资集聚拓展区,为台资企业落户提供资源丰沛的承载空间。 

  建立平台合作共建机制。为全面承接台资产业转移,淮安加强淮台园区合作,与台湾工业总会、电电公会、台湾省商业总会、内湖科技园等多个重要工商团体和园区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在淮设立大陆首家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成立省级两岸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吸引多家台资企业落户。目前淮安已有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国家级开发区,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综合保税区等国字号平台,8个省级开发区(含筹)13个省级特色产业园区为台资产业项目落户提供了有力支撑 

   探索县镇园区整体提升机制。近年来淮安不断优化台资产业布局,推进园区整合提升工程,对管辖区域内相邻或相近、规模相对偏小的产业集聚区、乡镇工业集中区,按照“一个主体、一套班子、多块牌子”原则进行空间整合和产业融合,集中力量发展主导产业。其中盱眙经济开发区整合盱城工业园区、马坝经济开发区,新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台湾科技产业园区等“区中园”,形成“一区多园”发展格局,吸引实盈电子、望悦集团、微团电商科技等台资项目顺利签约。 

  优化投融资促进机制。淮安转变运营管理模式,探索建立市场化、社会化投融资机制,综合运用企业债、PPN、公司债、债权融资计划等方式,保证园区基础建设资金需求。支持开发园区设立产业引导基金、股权引导基金,支持重大项目、产业集聚关键企业落户,有力保障时代芯存等项目建设。 

  “发展好” 

  创新营商环境优化机制,增强要素集聚力 

  今年2月7日,鹏鼎控股(淮安)有限公司提出,需要18户配套企业为其供应原料。为此,淮安立即组织相关单位,加班加点、突击验收,在确保达到复工条件的前提下,3天内完成17户配套企业复工验收,并积极协调一户配套企业进行复工。从办理复工申请到组织验收,鹏鼎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复工准备。“目前,我们产能已逐步恢复正常,一季度营收超过去年同期。”公司负责人向记者报喜道。 

  近年来淮安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打造服务更好、成本更低、政策更优的营商环境,强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台资集聚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 

  健全政策支持体系。在全省设区市率先发布“惠台58条”,对新引进台资企业竣工投产、台资企业新上先进制造业项目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目前,全市台资企业获得省市扶持资金4000多万元。与此同时,淮安还不断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获得上级更多、更大支持。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作出“研究昆山试验区与淮安台资集聚区协同发展意见”的批示,省长吴政隆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两岸企业家峰会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刘谦等领导先后来淮调研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省政府2019年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均对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省联席会议成果落地,省、市对口部门协力推动落实省联席会议议定的16个支持事项,为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在今年4月27日召开的全市对台工作会议暨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推进会上,《2020年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实施,淮安将以实施产业集聚旗舰计划、区域协作共振计划、淮台交流立交计划、营商环境领跑计划等四大计划为抓手,全面推进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提质增效,加快打造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高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南北区域协同发展的江苏典范、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值得一提的是,为有效应对疫情,今年2月14日,淮安正式印发《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台资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惠台企9),全力支持台资企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这是淮安在全国率先迈出的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步伐。 

  放大“101%服务”品牌效应。为纵深推进“101%服务”,淮安创新实施台资重特大项目帮办服务“市级项目长制”,开展“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严格执行定向服务、定期联络和清单服务制度。此外淮安在全国首创副处级台商服务中心,整合全市各涉台部门职能,积极推进实体化运作,形成“一个窗口受理、多个部门主动服务”的全天候、全方位台商服务网络。淮安还健全台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工作机制,“家门口的店小二,流动中的101%”法律服务品牌被评为全省优秀法治实事项目。淮安连续七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 

  提升跨境贸易便利水平。淮安全力推动45项自贸区“放管服”改革试点经验措施落地,实施登机一次性联合检查,大大减轻航空运输企业多头查验负担,助力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执行外锚地保税燃料油受油船舶便利化海事监管模式,实现“一次性申报、一次性审批、一次性办结”且基本不登轮查验的快速通关模式。除此之外,淮安还探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管理制度,实施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提升进出口便利化水平,推动台资企业进出口规模稳步扩大。目前,台资企业进出口占全市进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庆鼎精密电子成为全市进出口第一大户。(孔雪 王小宝 陆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