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36条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

2020-05-15 13:50:00
来源:常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15日讯 近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率调研组就该市贯彻实施《关于深化常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简称“36条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台办“31条”、江苏省“76条”等惠台政策,2018年10月,常州市委、市政府结合对台工作实际,出台“36条实施意见”,从推动台企转型升级、推进常台融合发展、鼓励台胞创业就业、为台胞在常生活学习提供同等待遇、深化两地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36条具体举措。为进一步推进政策的贯彻落实,常州市台办协调相关部门编写“36条实施意见”操作指南、“26条措施”实施细则,全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此次调研,常州市区二级人大上下联动,分别召开市相关部门座谈会、台商台胞座谈会、台青座谈会,听取部门及区人大工作汇报,检查落实情况,征集意见建议。常州市台办就贯彻落实“36条实施意见”作了全面汇报;常州市中级法院、生态环境局、常州海关等9个部门,金坛区、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分别就贯彻落实情况、执行过程中的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作了专题汇报;江苏理工学院就与台湾高校开展学术交流、人才引进、青年交流现状作了工作汇报。溧阳市、武进区、天宁区和钟楼区人大常委会也受托参与调研。 

  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运河五号省台青创业基地,永(中国)车业有限公司、江苏帕卓管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详细了解在常台企发展、台青创业就业、台胞生活学习情况,了解疫情下台企复工复产的情况及应对措施。 

  陈建国在调研中指出,对台工作任重道远,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对台工作,为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要全面落实惠台政策,服务好台企台商台胞,使他们在常经商办企业得到实惠。要加大台青人文交流交往和宣传力度,鼓励他们创新创业,融入常州,为建设“五大明星城”贡献力量。 

  常州市人大民宗侨(外事)工委主任季春雷等市人大代表,常州市台办主任于卓人、副主任徐栋,金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东升,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昊,市产投集团董事长周云东等参加相关调研活动。(市台办台商服务处、新北区台办、金坛区台办联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