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南通中院通过支云庭审系统成功调解一起涉台案件

2020-02-28 13:41:00
来源:南通日报

   本报讯  “感谢黄法官,这个系统让三方省了很多成本。”“满分、最高分,你们在疫情期间顺利圆满快速的调解了诉讼,给你们点赞!”2月26日下午2时30分,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黄中华法官通过南通法院支云庭审系统成功调解一起涉台案件。调解结案后,原、被告双方对南通中院这一高效、快捷、便利的庭审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江苏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某半导体有限公司均是在通台资企业,纪某(台胞)为江苏某半导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两公司长期在T-Card等电子元件领域存在贸易往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江苏某半导体有限公司的日常经营陷入困境,资金链也暂时断裂,未能及时向江苏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支付货款347万余元。 

  多次索要无果,江苏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江苏某半导体有限公司、纪某一起诉至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两被告立即支付货款及逾期付款利息。 

  因双方负责人目前均在我国台湾地区,无法按时出庭。经征求意见,双方均表示在疫情特殊时期,同意通过互联网庭审方式“隔空”先行调解。随后,双方通过“支云庭审系统”实现“三地”视频连线。在核对当事人身份、告知互联网庭审规则后,黄法官当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货款能不能分期支付?逾期利息能不能减少或者免除?”远程调解中,黄法官反复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双方你来我往经过多轮讨价还价”,最终就还款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随后,书记员现场制作调解协议,并显示在支云庭审手机APP上,双方在各自的手机终端对调解协议进行了签名确认。 

  庭后,黄法官根据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制作民事调解书,预计不日将邮寄到双方当事人手中。该案也成为江苏法院在疫情期间利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审理的第一起涉台案件。 

  据了解,今年春节后,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自主研发的互联网“支云庭审系统”。该系统自2月10日正式上线投用以来,很快在南通两级法院实现100%全覆盖。截至2月27日,南通两级法院共配备“支云庭审系统”71个,通过该系统开庭900场次,真正实现了审判、防疫“两不误”。 (市中级人民法院  顾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