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苏州台企稳健复工:相信明天会更好

2020-02-18 09: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于2001年成立,是大陆第一个具备可生产大中小全尺寸液晶面板后道模组的生产制造基地,产品线齐全,覆盖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穿戴式显示屏及医疗专用面板等领域的全线产品。

  “公司公共区域消毒6次/天;员工休息室4次/天;宿舍白天2次/天,晚上实施宵禁。为确保安全,公司采取特设隔离办公域等措施。”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郑圆圆介绍,公司将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扎扎实实地落到每一个细节。据了解,目前公司全部8000多位员工,上班到岗率达70%。

  瑞仪光电在吴江区已扎根17年,是苹果公司在大陆唯一认定的彩屏供应商。今年1月份,尽管受假期影响,公司营业额仍达4.8亿元人民币。正当大家准备年后大干一场时,疫情袭来。

  2日,瑞仪光电涉外部处长王健民从台北赶回了苏州。“我要回大陆时,家里反对声音很大。我在台湾天天关注苏州的情况,看到江苏对疫情进行了有效控制。所以我相信在当地政府和公司的共同努力下,能够控制住感染的风险。而且我身为管理层,也必须以身作则。”

  13日,经过政府部门检查与复审,瑞仪光电各方面达标,正式复工。公司的一万名员工,复工率约为45%。

  王健民介绍,为了提高复工率,吴江区政府拿出了一系列“大礼包”。“现在公司招进新工人,签劳动协议、缴社保满两个月的话,政府会每人补贴一千元。企业如果复工率好,政府也有一系列奖励措施。原本公司2月要缴600多万元社保,政府也通融挪到3月再缴;并且从去年度缴的失业保险金中返还50%作为稳岗津贴。目前,政府还在统筹安排点对点包车,帮助企业接外地的工人返厂复工。”

  此外,苏州市还率先在全国发布了《苏“惠”十条》《苏“惠外”十二条》等一系列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对于这些政策,王健民都反复阅读、烂熟于心。他表示,自公司在苏州落户,遭遇过‘非典’、雪灾等灾害,每次都在政府的帮助下顺利化解危机。“我们在苏州已经17年了,对这片土地还是有信心的。‘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相信疫情会尽快结束,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