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江苏省台联系统合力抗“疫”显作为

2020-02-18 08:17:00
来源:江苏省台联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18日讯 最近,朋友圈不断被“苏大强”刷屏。江苏与湖北人民同饮一江水,驰援湖北,江苏必全力以赴。作为台湾同胞在江苏的爱国民众团体,江苏省台联系统积极行动起来,用自己的“硬核”表现合力书写了一份长长的“答卷”。 

迅速响应发倡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台联系统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全省广大台胞和各市台联快速响应并投身抗“疫”。1月底,省台联成立了以邹振球会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并建立及时报告制度。 

  同时,通过公众号和网站,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向全省台胞和台联干部提出四点倡议: 

  一是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战胜疫情信心; 

  二是积极做好科学防护,筑牢健康防线;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四是积极履行职能,主动建言献策。 

  联防联控、群策群力,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 

爱心捐赠施援手 

  新冠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全省台胞的心,不断有台商和台生与省台联联系,表达解囊相助湖北的愿望。省台联积极协调,及时与全国台联及有关方面联系,先后帮助好食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向湖北捐赠物资,支持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港澳台学生发起“保护我方白衣天使冲冲冲”爱心募捐活动等。同时,每日及时了解全省各地台企、台商和台生的捐助情况,已向全国台联报送各类捐赠信息40余条。2月4日,省台联青年委员会在全省青年台胞骨干中发起了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活动,并得到积极响应,仅短短两天时间,共募集捐款20516元,全部汇至全国台联疫情防控捐赠帐户。 

宣传挖掘树典型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许多优秀台胞坚守岗位,尽职守责,谱写了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动人篇章。如何让优秀台胞的先进事迹为更多人知晓,在抗“疫”中凝聚和弘扬更多的正能量?省台联充分发挥自身宣传优势,精心策划、广泛了解、深度挖掘,仅一周的时间,就在公众号和网站连续推出五期“江苏青年台胞在行动”抗疫系列报道,被“台胞之家”网和“江苏统一战线”网全部转载,在台胞中产生了积极影响。2月7日编写的报道《携手抗疫 两岸同心——江苏台商台生积极助力抗击疫情》,被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扬子晚报网、江苏与台湾网等省内媒体广泛转载。 

    27日编写的报道《携手抗疫 两岸同心——江苏台商台生积极助力抗击疫情》,被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扬子晚报网、江苏与台湾网等省内媒体广泛转载。

各市台联“奥利给” 

  在省台联的有力动员和组织下,各市台联也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抗控疫情。苏州市台联向当地台胞台企发出倡议,共同参与疫情防控。省台联副会长、苏州市台联会长周勤率先捐款2400元,并在“腾讯公益”通过木兰公益组队捐赠4420元。苏州台胞和台企踊跃捐款捐物,募集善款及物资近600万元。常州市台联青年委员会组织爱心捐款活动,募集善款8716元。南通市台联组织定居台胞和台联干部捐款8600元,另有部分台胞和两岸婚姻家庭通过各种途径捐款捐物4万余元,其中,南通定居台胞范淼森、范淑君父女向海门四甲镇防疫指挥部捐款2万元。镇江市台联98岁高龄名誉会长吴登来捐款1000元。 

 

疫情当前,战“疫”有我。各市台联干部还积极报名参加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镇江市台联会长刘贤忠(戴红袖章者)首批报名参加“党员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协助镇江新区丁卯街道戴家巷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巡查。

    无锡市台联秘书长王志好加入了“市级机关党员突击队”,在无锡火车站对湖北等7个疫情严重地区不符合来锡人员进行劝返,在身穿全套防护服6小时不能进食、不上厕所的艰苦条件下,王志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先后帮助100名被劝返人员取票并送站。

  疫情当前,战“疫”有我。各市台联干部还积极报名参加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镇江市台联会长刘贤忠首批报名参加“党员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协助镇江新区丁卯街道戴家巷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巡查;无锡市台联秘书长王志好加入了“市级机关党员突击队”,在无锡火车站对湖北等7个疫情严重地区不符合来锡人员进行劝返,在身穿全套防护服6小时不能进食、不上厕所的艰苦条件下,王志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先后帮助100名被劝返人员取票并送站;无锡市台联干部孙健报名成为机关党员先锋队的第一批志愿者,已连续两周在梁溪区扬名街道扬名社区协助进行疫情防控;苏州市台联干部孙洁每日在苏州双塔街道锦帆社区路口协助检测体温、排查人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全省台联系统将继续“疫”无反顾,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等待迎接樱花再现烂漫、防疫全面胜利的那一天!(周振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