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四举措优化涉台服务 用心打造台胞第二故乡

2020-01-17 07:41: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17日讯 2019年,连云港市以贯彻落实中央“31条惠台措施”、省“76条意见”为契机,进一步聚力环境改善,优化工作机制,拓展服务路径,着力为台商台企解难题、办实事,依法保障台商台企合法权益,继续做精做强台商台企信得过靠得住的服务品牌,用心打造台胞“第二故乡”。 

  一是聚力做好相关涉台政策、法律法规宣传。以贯彻落实中央“31条措施”、省“76条意见”为契机,印发出台了《关于深化连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简称市“47条”)。推动各级政府、涉台部门以及功能园区密集向台资企业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等涉台法律法规,深入台商、台企中宣讲普及“31条”、“26条”、“47条”等惠台政策,宣传连云港投资环境,增强发展信心。 

  二是扎实开展“走台企、访台商、解难题”系列活动。多次开展“走台企、访台商、解难题”系列走访调研活动,了解台商的生活情况、台企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台商的诉求和困难,针对查找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制订相关政策,扶持台企发展。2019年实现全市百余家台资企业走访调研全覆盖,召开各类台商座谈会6场。 

  三是全力依法保障台商合法权益。高度重视台商投诉案件的协调处置,多次赴东海、灌南、灌云、海州开发区等地协调台商投诉和求助案件;市台胞台商法律服务团积极为在连台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释法解疑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先后参与调解台资企业经营纠纷5起;为2名涉诉台商提供律师服务;免费为17名台胞和台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协调解决重点涉台案件3起,依法维护了台胞台商合法权益,受到台商肯定。 

  四是积极打造台商精神家园。与市教育、卫生、旅游、出入境和交巡警等部门共同建立台胞服务绿色通道,有效解决台胞就医、市民卡申办、驾照换领等各类生活服务需求,积极协调灌南台商林昭明子女入学事宜,增强了台商台胞对“第二故乡”的归属感,让广大台商融入连云港,安心发展;组织台商台企开展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充实台商台胞的精神生活,联合台协会先后组织台商及家属到东海青松岭、徐州、杭州等地考察学习;开展中秋节和新春酒会联谊活动,台商增进交流、融洽感情;联合市台协会多次开展慈善捐助活动,向社会贡献爱心,树立台企良好形象。(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