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9-12-26 07:43: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淮安全面推进台资集聚区“二次创业”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26日讯 省委省政府支持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台资集聚区建设省联席会议成果落实,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台资集聚区建设推进会,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揭牌,台商论坛和“两周”成果丰硕,实联化工电子特化品、庆鼎精密电子多层柔性线路板被认定为江苏省2019年重大项目……一个个重要节点,标注了淮安对台工作的崭新航程。 

  2019年,淮安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台资集聚区“二次创业”要求,以“高颜值台资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台资重大项目突破、聚焦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在落实省联席会议议定事项上取得新成果、在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上迈上新台阶、在开展涉台经贸合作上彰显新作为、在淮台交流交往上拓展新局面、在优化台商服务上实现新提升,全市对台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集聚区建设实现高位推动 

  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台资集聚区建设获得上级更多、更大支持。上级领导高度聚焦,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作出“研究昆山试验区与淮安台资集聚区协同发展意见”的批示,省长吴政隆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淮安台资集聚区建设,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及两岸企业家峰会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刘谦,省委常委、秘书长郭元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捍东等领导来淮调研台资集聚区建设,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省政府2019年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均对台资集聚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省联席会议成果落地,省、市对口部门协力推动落实省联席会议议定的16个支持事项,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为台资集聚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市委市政府稳步推进,召开全市对台工作会议暨淮安台资集聚区建设推进会,出台《2019年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在打造台资产业集群、深化与昆山等台资密集区合作、提升台资发展平台建设水平等方面推出45条举措。 

  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实现重大突破 

  汇省委省政府支持,合淮安与昆山两地之力,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实现重大突破。上级政策支持有力,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省台办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与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协同发展的意见》。 

  积极复制推广昆山政策经验,对照昆山试验区1-7次部省际联席会议政策措施,根据淮安对台工作实际,拟在淮复制推广进一步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拓展两岸农业合作等领域政策。打造淮昆台资合作园区,与昆山签署《共同建设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框架协议》,划定“一园两片”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并于第十四届台商论坛期间揭牌,负责产业园运作的昆山挂职干部也已到位,致力打造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示范、江苏南北互惠合作新标杆、淮昆台资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平台。持续推进项目转移集聚,市台办与昆山市台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已有8个项目达成意向或已经签约。 

  台资经济实现逆势上扬 

  今年以来,尽管面临世界经济不确定性持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挑战,淮安台资经济依然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台资集聚势头不减。今年1-11月,新批及增资台资项目40个,协议台资同比增长115%,到账台资位列全省前茅、苏北第一。全市累计设立台资项目逾1300个,总投资190多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60多亿美元。项目建设亮点频现。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食品、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六大台资产业集群,形成一批产业合作亮点:实联化工电子特化品、庆鼎精密电子多层柔性线路板被认定为江苏省2019年重大项目,和兴汽车获批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时代芯存发布大陆首款商业化量产的相变存储产品,旺旺食品四期项目已到账1700万美元,总投资6000万美元的比米农牧科技奠基,皇达花卉建成全球最大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宝岛母爱医院一期封顶。产业合作活动密集开展。两岸知名学者、企业巨子、商界领袖逾500人出席第十四届台商论坛,论坛签约台资项目41个,总投资36.2亿美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率团赴台开展“淮安周”“淮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活动。“两周”活动签署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91个,协议投资金额47.15亿美元。邀请45家台企参加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占境外参展企业近三分之一,汇聚了旺旺、统一、康师傅、徐福记、南侨等知名品牌。深度对接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5个产业合作小组专题论坛上发出“淮安声音”。与此同时,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先后邀请全国台企联及台湾工业总会、电电公会等70多个台商团组来淮考察,赴上海、厦门、漳州、昆山等地开展十多场招商活动,推介淮安产业发展优势及规划,拓展人脉资源,推动项目合作。 

  淮台交流实现硕果累累 

  尽管形势复杂,但淮台交流依然硕果累累,围绕青年、教育、基层、卫生、企业等各个领域纵深推进,参与人数超过1000人次,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同时,也为淮安台资经济发展涵养了人脉。青年交流更富朝气,成立大陆首家台创学院,先后举办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特训营、两岸食品加工技能大赛、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等活动,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的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提升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的意愿和信心。教育交流更富影响,举办苏台基础教育发展论坛,苏台百余名中小学校长和教育专家围绕教育理念变革、新教育模式开拓、教师与人工智能协作等共同探讨。基层交流更富深情,市长蔡丽新赴台走访新北市新庄区里长联谊会,增进双方情谊;举办“江苏·新北智慧社区论坛”,200余名两岸基层代表交流和分享智慧社区建设经验做法。卫生交流更富实效,市一院、市三院、市妇幼保健院、洪泽区人民医院等医院纷纷组团赴台学习。市妇幼保健院与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儿童医院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医在淮安”品牌建设。企业交流更富梦想,先后举办淮台产业融合发展座谈会、淮台企业家交流会、新生代企业家创新创业研习营。通过两地企业家的热烈互动,推动淮台精英携手筑梦、淮台企业携手攀高、淮台合作携手同行。 

  营商环境实现优化升级 

  持续放大“101%服务”品牌效应,优化涉台营商环境。构建网络“大协调”,将重点台企纳入项目长制和“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范畴,建立全链条服务机制。先后开展律企同行、税企同行、科企同行、银企同行等十场“与台企同行”活动,形成台商服务“一张网”。线上线下“送服务”,编印《惠及台资企业政策汇编》,把服务送到台商手中;开发“101%服务在线”手机APP,把服务送到台商手机上。台企台商“得实惠”,在淮台资企业获得工信、商务、农业、科技等扶持资金4000多万元;20多家台企获得江苏省“紫峰奖”等省级以上表彰或资格认定;20多人次台商、台胞、台企员工获得国家及省、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台资高地实现美名传扬 

  坚持精准性和延展性两大原则,全力打造“台声高地”。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两岸主流媒体,重点围绕台商论坛、“两周”、食博会等活动进行深度策划报道,共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宣传稿件300余篇。邀请两个批次两岸联合媒体采访团来淮,对台资高地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开展“倾听台声”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展示淮安台资集聚区建设成果,淮安在两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待谱新篇。2020年,淮安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一区两带一枢纽”建设和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紧扣淮台高质量融合发展主题,以政策落实、产业集聚、区域协作、情感融合、环境优化作为主攻方向和具体抓手,全面推进淮安台资集聚区“二次创业”提质增效,加快打造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高地、对外开放合作的先行区域、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淮安贡献。王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