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灌南县实施“三大工程”奋力推动台资经济行稳向好

2019-12-11 07:20: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11日讯 今年以来,灌南县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两化融合为动力,以服务企业、培育产业为重点,开拓进取,在稳定工业增长、推进转型升级、服务台企发展、实施创新驱动上狠下功夫,全力推动台资经济稳步增长。 

  实施技术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台资经济转型升级依托连云港自贸区、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等有利条件,立足主导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以台资企业光鼎电子、广范电子为龙头,大力招引电子信息企业,加快信息产业集聚发展。加大技术改造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对该县技术改造的扶持资金,加大县级财政对技术改造项目的扶持力度,引导利用好2000万元县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完善扶持和奖励政策,让更多的台企享受转型升级的补助。 

  实施重点项目提升工程,增强台资经济发展后劲以新开工项目和计划竣工项目为重点,将三木精密等重点台资项目和重点工业技改项目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实施重大工业项目“跟踪、通报、协调、激励”推进机制,全力排解台资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如期开工、如期竣工。把竣工项目的投产达效情况作为考核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存在困难的项目,认真分析原因,及时解决难题。强化对新增长点项目的跟踪落实,努力推动项目投产达效,为台资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支撑。实施两化融合提升工程,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实施企业信息化提升计划提升台企智能化水平。以“互联网+”为引领,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类信息服务应用推广,实现工业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与服务“通园区、进企业、入车间、联设备、拓市场”。加快企业智能车间建设,推进台企智能生产和管理。实施“企业上云”培育围绕重点行业“企业上云”试点示范企业创建目标,筛选一批“规模大、代表性强、积极性高”的试点台企 

  实施企业服务提升工程,创建台资经济健康环境建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落实部门与台商台企定期座谈交流制度,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防范和应对。注重把握好经济发展的规律和节奏,细化服务推进落实措施,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效果,确保台资经济发展平稳有序。强化服务平台建设。维护和扩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服务内容,为台企提供更加便捷的融资担保、人才培训、管理咨询、商标专利、评估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有针对性地为台企职工开展专题培训、技能培训。实施重点企业培优、科技型中小企业培强、上市企业培育“三大行动”计划,对纳入培优培强的重点台企提供直通车服务,推动企业创新创优、做大做强。强化中小企业培育工作,落实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创业投资的政策,推动中小台企持续发展、做大做强。(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