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州市举行对台交流基地揭牌仪式

2019-12-10 13:34: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10日讯 8日,扬州市对台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扬州4860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举行,扬州市台办主任黄俊华、扬州工艺美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光明分别致辞并一起为基地揭牌,参加“月亮城杯”2019扬州·台湾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的部分台湾青年及扬州非遗工艺大师与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近100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扬州工艺坊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付权主持仪式。 

  近年来,扬州工美集团成功举办省市级非遗文化传统技艺展、中秋拜月晚会等大型主题文化活动,有效地推介了非遗文化,参与接待“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等重要嘉宾来访近千场。不断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先后有近百批次台湾政界与文化、教育、基金会等领域知名人士来参观考察。通过举办非遗技艺研修夏令营”,每年为台湾东南科技大学、中华大学等多所院校及新北、高雄、桃园等县市中小学学生提供研习、非遗体验平台,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黄俊华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扬州市对台交流基地,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地交流的重要载体,将为工美集团开展对台交流活动提供长期稳定的平台。希望工美集团把握发展机遇,创新工作思路、调整运行机制,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纽带,充分挖掘对台交流资源,大力拓展对台交流项目,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对台交流活动,努力将基地建成扬州对台交流的样板和标杆。同时也期待更多的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们参与到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和创新的进程中来,两地青年加强优势互补、积极开拓创新,在共享祖国大陆发展机遇中实现梦想。 

  刘光明表示,扬州市对台交流基地的建立,对于展示扬州传统文化又多了一个重要窗口,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又多了一个重要平台。工美集团将以此为契机,按照对台交流基地的相关职责,充分利用好、发挥好基地的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大力弘扬扬州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创新和发展;举办各类文化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对台交流内涵,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走近扬州传统工艺、了解扬州传统非遗,传播扬州声音,讲好扬州故事。(张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