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二届苏州海峡两岸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2019-11-17 13: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苏州海峡两岸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两岸选手争当“技术能手”

  中新网苏州11月16日电(记者 钟升)16日,第二届苏州海峡两岸职业技能大赛暨首届海峡两岸职业院校学生技能邀请赛在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开赛。来自中达电子、佳世达电通等15家知名台资企业的62名两岸员工参加了企业职工组的比赛,共同争夺荣誉。

  苏州是大陆台资企业最密集、吸引台资最多、台资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自1986年1月苏州第一家台资企业创办以来,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台资企业在苏州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超过11700家,有近17万台胞在苏州生活、工作、学习,其中包括了为数众多的台湾工程师。

  大赛承办方,苏州市先进制造业工程师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郭家星表示:“去年国台办等部门发布实施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可参加当地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评选。我们举办比赛也是对国家政策的响应,为台湾同胞提供一个获得荣誉的机会。去年就有一位台湾选手获得了大赛二等奖,被授予了‘苏州技术能手’称号。”

  来自台湾桃园的颜吕霖是台企苏州群策科技有限公司的设备工程师。他介绍,自己一年半之前首次踏上大陆的土地。“之前总以为两边的生活差异会很大,但实际生活起来,发现根本没有隔阂。最近两年来大陆各个层级都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台胞的措施,让我在这边的工作、生活都很便利。”

  颜吕霖坦言,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类似的技术竞赛。“过来和大陆及其他台企的同行交流一下,看看能不能顺便拿个大奖回去。就算没得奖也没关系,明年再参加继续努力。”

  今年5月,苏州市还举办了海峡两岸形象美妆艺术邀请赛。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透露,接下来苏州市正考虑组织两岸的西点大赛、奶茶大赛等一系列比赛,“加强两岸各个行业间的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