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墨韵昆山”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家交流展举行

2019-10-21 08:19:00
来源:昆山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汪 鹏/文 顾 洁/摄)内蒙古奔腾的骏马、台湾森林深处的静谧小屋、灵秀生动的江南水乡、壮丽恢弘的峡谷飞瀑……汇集了两岸近40名少数民族艺术家百件精美作品的2019“墨韵昆山”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家交流展昨天开展。17日至19日,市民可在文化艺术中心零距离欣赏来自壮族、满族、回族、彝族、朝鲜族、锡伯族、达斡尔族、台湾高山族等多民族艺术家的作品。副市长张峰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出作品质量高、题材广、寓意深,充分体现了少数民族书画艺术家的深厚功底,展现了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相互交融的绚丽多姿。”昆台联合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岸一家亲,交流展不仅展现山河秀美、民族风情,更为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家提供了交流展示、切磋技艺、增进友谊的优质平台。”来自台北的丹耐夫正若第一次来昆山,周庄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创作的《泰雅人家林间居》更是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大陆画家吴团良表示,两岸书画艺术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各有千秋。

  记者了解到,展出期间,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家还将游历周庄、锦溪古镇,寻找创作灵感。周庄昆台联合画院也将开展台湾少数民族妇女“手工传统编织艺术展”和雅集笔会,数十件来自台湾少数民族妇女手工编织的精美艺术品将陈列展出。采风写生、交流笔会、学术研讨会等交流形式,让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家探讨艺术创作感悟,推动文化多元交融。

  本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提供学术支持,昆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周庄镇人民政府、台湾画院和中国友好画院联合主办。2013年10月,周庄镇人民政府与台湾画院合作成立的昆台联合画院在周庄揭牌成立。自创院以来,昆台联合画院已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两岸书画摄影艺术交流活动,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