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州台企主推“两岸故事”巡展 抒发思乡爱国情

2019-10-10 07:21: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10日讯 9日,扬州京华城集团前董事长沈庆京先生致力的“我家的两岸故事——迁台历史记忆两岸四城巡展”大陆首发式在上海盛大开幕,国台办交流局局长、上海市台办主任出席活动,扬州市台办、邗江区台办主任参加开幕仪式。迁台历史相关人物向观众分享一个个“我家的两岸故事”,讲述人真情实感的流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我家的两岸故事——迁台历史记忆两岸四城巡展”由两岸四城(高雄、上海、台北、福州)文化单位与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延伸“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以迁台人物及其后代的口述影音,辅以受访者提供的时代文物、家族照片、文件史料,打造“漂移时光”、“迁台映像”、“落地成家”、“我的传家宝”四大展区,藉原貌典藏每一段迁台长者及其家属亲友的珍贵记忆,让参观者在此寻找旧时回忆,感受两岸亲人的悲欢离合,诠释“两岸一家亲”的历史渊源。 

  早在2017年底,扬州京华城公司就以“迁台历史记忆库”的部分史料在商场核心区域举办了“眷村故事”为主题为期一年的街景实物展示,吸引了众多的市民、游客参观,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邗江区台办还藉由展览开展了迁台历史文化记忆和“两岸一家亲”传承活动,美琪小学、甘泉中小学100余名学生参加了相关活动。学生们观看介绍台湾老兵思念大陆亲人的感人视频,被白发苍苍的老人那一声声“回来了,我回来了”的饱含深情的话语打动得流下泪水。在台湾眷村文化展区,学生们通过众多的图片和实物更加详细了解了那段山河破碎、妻离子散的悲痛历史,表示一定要到宝岛台湾看看,希望台湾早点回家。 

  “迁台文物收集保护工作开始得太晚了。”作为迁台二代的沈庆京先生不无遗憾。幼时他随投笔从戎的父亲沈春池赴台,见证台湾眷村的时代历程。1987年他赞助《八千里路云和月》电视影集的拍摄2016年启动“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以增进两岸对于历史记忆保护及传承,迄今已搜录超过700名见证人物。(古刚 王宗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