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资高地强势崛起 擘画开放经济宏伟蓝图

2019-09-18 07:45: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18日讯 近年来,伴随着对外通道、开放载体的持续优化,淮安大力实施开放引领战略,加速“台资高地”崛起,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充分展示建设好周总理家乡的“象征意义”。 

  花开两朵根脉相系,缘聚淮台情谊愈浓。8月23日,第十四届台商论坛在两岸各界的瞩目和期待中隆重开幕。两岸政界、学界、商界嘉宾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两岸融合发展的新机遇、新思路、新路径,再次书写淮台交流合作的精彩篇章。论坛筹备期间,全市新签约台资项目41个,涵盖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精密设备加工、现代服务业等众多领域,总投资36.2亿美元,协议台资13.8亿美元。项目平均投资额8829万美元,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8个,占68.3%;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12个,占29.3%。 

  14届台商论坛的持续举办源于越来越多的台商落户、聚集淮安。在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过程中,淮安提出将台资集聚高地作为对外开放最重要特色、最耀眼品牌加以锻造的目标。一场打造台资集聚新高地的跋涉之旅就此展开。2006年,富士康科技集团的落户,一举打破淮安引不来“巨人”、招不到特大型项目的沉寂格局,按下淮安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快进键”。 

  随后,实联化工、敏安汽车、旺旺食品、鹏鼎控股等一批台资龙头企业纷至沓来,淮安成为继东莞、深圳、昆山之后台资北移的重要聚集地,“南有昆山、北有淮安”从目标变为现实,“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日益形成。 

  在重点引进和精心培育下,一批产业链龙头型、关键型台资企业擎起淮安的产业大旗。在淮安重点打造的“三新一特”工业主导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盐化凹土新材料、食品4个产业的龙头都有台资企业。台企助力,使淮安电子信息和食品产业产值率先突破千亿元。 

  厚积而薄发。自2012年起,淮安连续7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选为大陆地区投资环境“极力推荐城市”;2014年获批全国唯一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2017年成为全国对台服务示范点……淮安当仁不让地成为台资集聚的江北“头羊”。与之相得益彰的是,台商论坛及“淮安周”“淮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等品牌活动引吭高歌、一路前行,为两岸产业交流合作提供更优质、多元的平台,成为广大台商为之向往的“信心符号”。 

  进入新时代,“高质量”成为淮台经贸合作的新特征。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获得大陆第五张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牌照。企业正在研发高端SUV,未来正式量产后预计年生产量达16.5万辆,产值超200亿元。作为全球印制电路板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生产厂商,鹏鼎控股2014年落户淮安,2015年动工,2016年生产,2017年和2018年产值分别达74.57亿元、83.84亿元,在淮安上演着快速发展的奇迹。德淮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项目一期已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半导体设计、制造、封装全产业链。投资百亿的时代芯存相变存储器项目,目前工厂已竣工运营,全面建成后将实现年产10万片12吋相变存储器,年销售45亿元、利税3亿元,助推淮安成为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设立台资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190多亿美元,是长江以北知名台资企业落户最多的地级市之一;实际利用台资60多亿美元,占全市利用外资的“半壁江山”,成为淮安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杨丹丹 何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