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食品产业合作交流会在台湾云林举行

2019-08-14 09:52: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14日讯 食品产业是淮安市重点打造的“三新一特”工业主导产业之一。8月9日上午,食品产业合作交流会在台湾云林举行,市长蔡丽新出席并致辞。云林县农会、工业策进会、商业会、工业会等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及食品产业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 

  “欢迎大家到淮安参观考察、投资兴业。”活动期间,蔡丽新向台商台企发出盛情邀约。她说,淮安在食品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农业资源丰富。淮安四季分明,农业生产条件优越,是大陆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华东地区最大的中弱筋小麦生产基地和生猪产业强市、江苏省最大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淡水鱼加工基地和第二大水稻生产基地,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6件,居大陆设区市第一。二是产业体系完善。淮安已建立起以烟、酒、面、肉、油、糖等为重点的食品工业体系,现有规模以上食品企业206户,具备年产100万箱卷烟、300万吨大米、90万吨面粉、30万吨油脂、25万吨肉、5.5万吨白酒的生产能力。三是美食文化悠久。淮安是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是中国烹饪协会认定的“中国淮扬菜之乡”,现存淮扬菜菜点1300余种,近300道列入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大陆设区市中申报饮食宴席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四是载体平台优质。淮安已连续举办两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累计吸引736家境内外企业参展,现场观展超过26万人次,搭建了食品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同时,还打造了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涟水食品产业园等专业园区,为食品企业集聚发展提供了优质载体。五是营商环境优越。淮安连续7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大陆地区投资环境“极力推荐城市”,在参评的112个台商集中的大陆城市中排名第13位。 

  蔡丽新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淮安食品产业已形成从“田头”到“餐桌”的完整链条,产业集聚态势愈加明显,品牌影响不断提升,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她希望,能够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淮台交流、深化产业合作,共同书写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崭新篇章,携手共创食品产业蓬勃发展的美好明天。 

  活动中,涟水县作主旨推介。整个活动气氛融洽、氛围活跃。咏统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张雅萍说,今年5月,她率团来淮参展第二届食博会,取得了丰硕成果,期待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在台期间,蔡丽新还与乖乖股份有限公司、嘉一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共话食品产业合作发展。孔雪 孙亮 王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