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二次创业”实现更大突破

2019-08-08 07:44: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8日讯 2014年,淮安获批全国唯一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2015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在淮设立大陆首家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成为国台办重点支持交流活动;2016年,台商学院获批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2017年,全国台商台企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淮召开,淮安成为大陆对台服务示范点;2018年,淮安连续第七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2019年,大陆首家台创学院在淮成立…… 

  淮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加强淮台交流合作,加速集聚台资产业,加快打造台资高地,台资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设立台资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190多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60多亿美元,占全市利用外资总额超过50%。如今,淮安汇聚了富士康、实联化工、敏安电动汽车、旺旺食品、鹏鼎科技等20多家台湾著名企业,是长江以北知名台企落户最多的地级市之一。 

  引领淮台发展新方向 

  今年4月,淮安出台《2019年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在打造台资产业集群、深化与昆山等台资密集区合作、提升台资发展平台建设水平等方面推出了45条举措。 

  多年来,全市上下一以贯之推动台资产业发展,投注了巨大精力,凝聚了多方力量。据介绍,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将其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台资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强化协调推进,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2014年,国台办批准淮安为大陆唯一的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淮安台资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建立23家省直部门参加的台资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机制,为台资高地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去年12月,淮安台资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对支持淮安昆山台资产业协同发展、支持淮安台资示范区重点产业发展、支持淮安打造长三角区域交通枢纽等事项进行明确。今年以来,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作出研究昆山试验区与淮安台资集聚区协同发展意见的批示,省长吴政隆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 

  为加强政策引导,淮安还先后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服务台资企业的意见》《进一步加快台资集聚高地建设的若干意见》《推进台资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给予台商台企同等待遇,支持台商台企在淮发展。去年7月,为贯彻落实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淮安在全省设区市率先出台《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从促进经贸合作、推动台胞创业、引进台湾人才、深化淮台交流、优化台商服务等方面推出58条举措,致力于为台商台胞来淮创业就业、交流发展营造最优质环境,提供最优惠待遇。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台资企业获得工信、商务、农业、科技等省市扶持资金4000多万元;20多家台企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省紫峰奖、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省级示范智能车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以上表彰或资格认定。 

  此外,淮安还与上海、广州、苏州、东莞、佛山、嘉兴等台资密集区建立常态化联系,建立台资企业转移承接对接机制。20175月,淮安市政府与昆山市政府签署《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在推进产业园区合作、服务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活动等方面建立协同发展机制。今年以来,省发改委、省台办牵头完成《关于促进昆山试验区与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协同发展的意见》初稿并上报省政府;淮昆两地频繁互动,签署《共建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框架协议》,4个昆山转移台资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彰显两岸合作新作为 

  苏北唯一台企集聚破千家、投资破百亿的设区市;连续7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大陆地区投资环境极力推荐城市”……2006年富士康落户淮安,到全市累计设立台资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190多亿美元,13年来,淮安与台商谱写了一段又一段两岸携手发展的佳话。 

  据了解,目前淮安台资龙头企业竞相涌现,产业基础坚实可靠。据统计,全市累计批准台资制造业项目900多个,其中先进制造业占30%左右,在全市重点打造的三新一特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盐化凹土新材料和食品4个产业的龙头均有台资企业。同时,台资还逐渐向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延伸,对现代农业、仓储、房地产、商业零售以及金融服务等行业的投资日趋增多,台资房地产开发公司、餐饮娱乐酒店、咨询公司等均已在淮安出现,台资呈现出与二三产融合发展之势。 

  建立淮台园区合作机制,与台湾工业总会、电电公会、内湖科技园等多个重要工商团体和园区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在淮设立大陆首家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落户鹏鼎科技、富士康智能电视机等台资、陆资规模以上企业95家;成立省级两岸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吸引敏安电动汽车、和兴汽车、实联长宜、和旺汽车等71家相关企业落户。近年来,淮安还坚持把园区平台作为建设台资示范区的火车头”“主战场,加强对台交流合作,完善园区功能配套,为台资企业落户提供广阔的承载空间。目前,全市已获批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8个国字号园区,以及8个省级开发区、13个省级特色产业园区,为台资产业项目落户提供了有力支撑。 

  富士康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仅295天;实联化工项目从立项、环评到审批完结,只用了18个月;时代芯存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8天,从开工到封顶用时不到9个月……一个个淮安速度的背后,是淮安创新理念提出的“101%服务,也道出了一只只台资金凤凰选择淮安并非偶然。 

  近年来,在创新开展对台招商的过程中,淮安用十年磨一剑的韧劲成功打造“101%服务品牌,成为淮安对台招商的金字招牌,并享誉两岸。据介绍,淮安整合各涉台部门资源,通过设立项目代办中心、开展“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组织与台企同行活动、建立台商服务在线系统等措施,有效形成网络化、精准化、法治化、特色化“101%服务体系,让台商真正进一个门,办所有事“101%服务实现升级换代。可以说,凡知道淮安的台商,没有不知道“101%服务的。2017年,全国台商台企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淮召开,“101%服务品牌走向全国。 

  拓展淮台交流新局面 

  20061129日,以台资在大陆的发展走向及苏北地区承接台资的优势为议题,首届台商淮安论坛(时称金秋投资洽谈会暨台商企业——苏北经济发展论坛)举行。毫无疑问,这是淮台经贸交流与合作史上堪称开天辟地式的创举。也正是从这一天起,台商论坛平台为淮安推进两岸经贸合作、加强交流往来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启发。 

  如今,台商论坛已走过13个年头。在海峡两岸的共同关心推动下,台商论坛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品牌效应,不仅有工、商、学、政界等重量级人物济济一堂,还吸引了各方媒体全方位聚焦,在两岸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除了实实在在的项目之外,台商论坛对淮安知名度、美誉度的影响则更加广泛、更加深远,更多的两岸同胞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淮安的魅力。13年来,5000多名台商及岛内政要通过台商论坛走进淮安。  

  2017年的第十二届台商论坛签署台资项目35个,总投资17.6亿美元;2018年的第十三届台商论坛签约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现代农业等项目34个,总投资354.1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两周活动也在岛内持续掀起淮安旋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分别率团赴台开展台湾·淮安周”“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活动,通过举办专题产业推介会、密集参访行业协会和企业等途径,推动淮台经贸文化交流。据介绍,“2019台湾·淮安周共签署或达成合作意向59个,协议引资36.31亿美元。 

  近年来,淮安不断扩大淮台交流规模,拓宽交流领域,提升交流层次,努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淮台交流合作新格局,共绘两岸一家亲同心圆2015年淮台直航以来,淮安赴台公务参访、商务考察、观光旅游的民众每年逾1万人次,台湾每年来淮交流、工作、学习的朋友也超过1000人次。我市还重点打造企业、教育、科技、文化、观光、医疗卫生、基层、社会管理八大交流平台,举办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漂母杯诗歌散文大赛、郎静山杯台商台胞摄影大赛、两岸院长论坛、淮台智慧社区对话等系列活动,促进淮台交流向各领域延伸。值得一提的是,淮安还成立了大陆首家台商学院和台创学院,积极创新服务台商台企模式,引入两岸高校优质科教资源,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和教育文化交流打开了新通道,2016年获评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淮阴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累计签约80多名台籍教师。 

  为提升交流层次,淮安每年邀请国民党高层来淮访问,加深双方了解,深化双方感情,实现以政界互动促进经贸共赢,尤其是与台湾重要工商团体的交流互动日益频繁,台湾工业总会、工商协进会、电电公会、商业总会等先后来淮考察交流,寻求合作机遇。目前,金湖荷花荡景区、古淮河文化风光带创建成为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并设立天泉湖旅游度假区市级交流基地,定期开展特色交流活动。 (孔雪  王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