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实习大学生参观常熟两岸书院收获满满

2019-07-22 12:05: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2日讯 7月20日,15名台湾实习大学生来到常熟两岸书院参观学习,在风景优美的虞山公园环翠小筑里聆听人生感悟,畅谈实习体会,收获满满。 

  常熟两岸书院院长赵丽娜是改革开放后最早嫁到台湾的常熟姑娘之一,是两岸婚姻家庭当事人代表,她20多年行走在大陆和台湾之间,积极开展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工作。在座谈交流中,赵丽娜结合自身经历与台湾大学生分享生活和工作感悟,勉励他们在实习中注重延伸,多发现更多的职业可能,常怀梦想,不断寻找人生新方向。赵丽娜的先生萧方善来大陆工作近30年,当初选择来大陆工作就是觉得大陆市场大、平台广,在与台湾大学生交流中鼓励他们不要局限于自身工作,要多发现人生的可能性,用心交流,消除隔阂。 

  台湾实习大学生来到常熟已有一个星期,大家分享实习体会,交流心得感悟。他们中的很多人第一次来到大陆,表示亲眼所见的大陆和之前了解的大陆有很大不同。台中教育大学的蔡靖雯说道:“在常熟的实习生活充满新鲜感,在这里我们用双眼看,用双脚走,有很多的所见所闻可以和台湾的朋友同学分享,这次还办理了大陆银行卡,微信、支付宝支付方便快捷,加上常熟通公交卡,都让我们更好地融入常熟生活。”台湾义守大学的陈汉翔表示来到大陆的感觉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两岸语言相通,陌生的是亲眼见到的大陆与之前了解的大陆存在落差,在大陆看到的东西很多,多到难以形容,以后也会鼓励自己身边的同学和朋友来大陆走走看看。 

  在参观交流中,实习大学生还观看了纪录片《根脉》,该片在第八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开幕式上放映,影片通过台胞的感人寻根祭祖故事、在台陆配的真挚讲述,表达了两岸同胞追求幸福、期盼和平的共同心声。在这些台湾实习大学生中,台湾宜兰大学的叶曾宇和台湾成功大学的林安琪也来自两岸婚姻家庭,叶曾宇说道:“每次来到妈妈的家乡辽宁后再离开回台湾,总是非常不舍在那里的亲人和朋友,两岸永远割舍不断的是浓浓的亲情。自年幼时,就常常跟随妈妈回到辽宁,也见证了祖国大陆的快速发展,一直希望身边同学和朋友能多来大陆看看走走。未来有机会还会来大陆实习交流。” 常熟市台办副主任刘益举参加座谈交流,希望大家能保持开放包容的胸怀,消除偏见与隔阂,互通互融,在大陆实习期间有更多的收获,让这次的经历成为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常熟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