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画下同心圆 共系两岸情 全国首家“台创学院”成立

2019-07-15 07:11: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5日讯 7月13日,淮阴工学院、市台办共同举办台创学院授牌暨2019年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特训营开营仪式、苏台高校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 

  省台办主任练月琴,市委副书记戚寿余共同为台创学院授牌,来自海峡两岸的高校领导、学生参加授牌仪式。 

  练月琴代表江苏省台办对苏台高校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和台创学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江苏是台胞最聚集、台商最密集、台胞往来最频繁的地区,淮安是江苏省委省政府重点扶持和重点发展的苏北地区的台资集聚高地。近年来淮安台资企业发展呈现越来越好的势头,希望台创学院在促进两岸高教资源、人才资源、科创成果等方面充分交流,真正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尤其是为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戚寿余代表淮安市委市政府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淮安对台工作的省台办领导和长期关心关注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淮安已成为苏北唯一台企集聚超千家、投资超百亿美元和汇聚台企最多的设区市,实现台资聚集示范区建设的二次创业,离不开高校院所在科研创新、人才聚集、载体建设等方面的鼎力支持。淮阴工学院成立台创学院,是新时代校地融合发展的创新之举,也是进一步推动淮台两地青年创新创业、增进淮台高校交流合作的有益尝试。希望台创学院更好地推动两岸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新创业项目跨地域发展以及两岸科技创新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与青年创新创业,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与互动作出积极贡献。 

  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赵炳起向远道而来的台湾高校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百忙之中出席仪式的省、市领导表示诚挚的感谢。他介绍了淮工建设发展情况和台创学院筹备成立情况。他表示,台创学院成立标志着淮台高校交流合作迈上了新台阶。淮安是台资集聚高地,淮阴工学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大力引进台湾高校的优质教育科研资源,主动对接服务在淮台企需求,为两岸产业转型升级、青年创新创业和教育文化交流打开了新通道。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苏台两地青年创新创业交流,积极打造淮安地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品牌,为淮台两地协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淮阴工学院副校长朱晓文受委托代读苏台高校青年创新创业联盟首任轮值理事长、淮阴工学院校长孙爱武的讲话。孙爱武指出,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集合点,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和众多高校的一致共识。在江苏省台办和淮安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苏台两地十余所高校共同响应成立了苏台高校青年创新创业联盟。联盟将致力于推动创新创业理论研讨、整合创新创业平台资源、推进创新创业实践探索,积极推动苏台高校青年创新创业教育,共同促进创新创业人才不断成长。 

  淮阴工学院副校长王冬冬为2019年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特训营授旗。 

  出席本次大会的联盟成员高校领导代表:台湾中华大学副校长解鸿年、台湾南华大学副校长林辰璋、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赵志宏、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谢永华分别致辞发言,对苏台高校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召开及台创学院成立授牌表示热烈祝贺,各自介绍了本校的有关情况,对联盟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授牌仪式及成立大会后,三个分会场分别举行活动。 

  王冬冬主持苏台高校校长圆桌会议,对联盟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各联盟高校领导围绕联盟定位、目标以及合作意向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共话苏台高校青年创新创业联盟的发展。 

  在双创教育论坛上,台湾中华大学产学中心主任许文川作了“中华大学三创的推动与成果”的主题报告。 

  在台商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苏北研究院副院长刘光武、淮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孙涛、淮阴工学院电信学院院长曹苏群分别作“淮安市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联盟发展与定位”“淮安市技术转移转化政策解读”“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主题报告。 

  今后,台创学院及苏台高校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将围绕学生双创能力培养、双创服务体系建设、双创平台打造、双创项目培育等6个方面开展工作,着力打造融两岸高校联合研发、科技推广、信息交流、项目孵化、管理服务、创业指导和学生实习实训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旨在更好地为两岸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新创业项目跨区域发展,以及两岸科技创新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与青年创新创业做好服务,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淮发展,积极打造淮安地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品牌,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画出更大同心圆。(李博澜 虞梦 张小燕 王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