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积极实施台资企业创新促进行动

2019-06-19 08:06: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践行101%服务理念,不断优化“科技助企”品牌内涵,重点围绕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将服务台企作为工作重点,积极组织实施“台企创新促进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先后帮助14家台资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支持12家台资企业建立企业研发机构,支持台资企业承担省、市重大科技项目3项,为13家台资企业争取省企业研究开发费用财政奖励129万元。

  找准方向,精准施策。围绕“建设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科技部门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开展了广泛调查研究,通过主要领导到企业实地走访、组织召开台企代表座谈会、面向台资科技型企业开展科技需求征集活动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梳理服务台企的难点、痛点和重点。在此基础上,研究印发了《淮安市科技局2019年度台企创新促进行动实施方案》,助力我市台资企业创新升级。

  强化合作,共同发力。针对以往我市科技管理部门与台资企业交流沟通不畅等问题,主动加强与市台办、市台商协会的沟通联合,于4月11日成功签署“台企创新促进行动合作协议”,明确建立三方合作联动机制,共同组织实施台企创新促进行动。

  量身打造,推送政策。为了让台资企业更加全面地了解、享受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11日,我市举办“台资科技型企业科技政策专题宣讲会”,向全市60余家科技型台资企业,详细介绍了促进台企创新发展的各类科技扶持政策,并专门编印、发放了《台企科技创新政策一本通》,受到台资企业普遍欢迎。

  优化服务,注重实效。以提供“有需求的服务”为导向,建立常态化台企科技创新需求征集和交办制度,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工作群等多种途径,常态化开展科技需求征集。对征集到的需求,科技部门及时梳理、交办给相关业务处室,提供针对性服务;对梳理出的重大、可行事项将集成各类科技资源予以重点支持、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