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三届两岸城市龙舟文化交流活动在宁开幕

2019-05-20 07:55:00
来源: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子俊)百舸争流、龙舟会友。昨天,2019第三届两岸城市龙舟文化交流活动暨第二届南京秦淮河龙舟竞渡大赛在南京石头城遗址公园河段开幕。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新北市议会议长蒋根煌,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新北市政府副市长谢政达出席了开幕式。赛后,龙翔会见了参加两岸城市龙舟文化交流活动的嘉宾。

  据介绍,“两岸城市龙舟赛”于2017年6月,由南京市龙舟运动协会、上海市龙舟协会、水岸台北端午嘉年华筹备处、新北市体育总会等四个城市龙舟协会组织共同发起,约定在每年端午前后轮流承办以龙舟比赛、文化交流、商贸交流等为主的活动。本次龙舟赛是第三届,两岸四城相聚金陵,以龙舟为载体,架设起新北、台北、上海和南京四城友谊桥梁,是两岸文化交流和情感融合的一件盛事,也是两岸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弘扬龙舟精神,展现城市风貌,深化交流合作的一次机遇。

  两岸龙舟健儿在外秦淮河上奋力竞渡,观众们在河岸边摇旗呐喊……本次比赛,共有南京、上海、台北、新北等四座城市的12支队伍,320名运动员参加。经过激烈角逐,南京港华龙舟队勇夺赛事桂冠,台北官渡宫龙舟队、台北霞海城隍庙龙舟队分列二、三名。

  比赛结束后,龙翔会见了蒋根煌、谢政达等参加两岸城市龙舟文化交流活动的嘉宾。龙翔说,在端午佳节到来之际,能够在南京举办这样一场盛会,对加强南京市和新北市、台北市之间的交往非常有益处,有利于促进城市之间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文化是两岸共同的血脉相连的魂,它连接着我们连绵不绝的中华传统。龙舟作为一个载体,在两岸人民中兴起,对延续、传承和发扬我们的中华文化大有益处。

  龙翔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台湾同胞到南京来投资创业,为南京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他用“五个城”——古城、绿城、科教城、枢纽城、产业城来概括和描述南京的特质,向嘉宾们介绍了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山水城林融为一体的优美环境,丰富的科教与人才资源,突出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创新产业集聚发展的新变化。希望两岸之间进一步加强交往交流,欢迎更多台湾同胞来南京做客,增进两岸人民的友谊和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