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青年的“江苏日常”:安居兴业追梦皆宜

2019-05-20 07: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台办等多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已实施一年有余。连日来,江苏省台办邀请两岸媒体记者走访多地,了解在苏台青的“江苏日常”。很多台湾青年感受到,在这里,不论是就业创业,还是衣食住行都很顺畅,安居、兴业、追梦皆宜。

  生活:支付方式异常发达 

  “我感觉南京的工作节奏比台北快。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这里支付方式异常发达,出门带手机就万事大吉了”,台湾青年赵苡甯说。

  赵苡甯在南京江宁区秣陵街道苏家小镇观音殿村的“青创种子村”工作了半年多,为两岸“小伙伴”举办各类两岸论坛、夏令营活动。
  观音殿村是南京都市外一个宁静的自然村落。田野中开满格桑花,跑山鸡大摇大摆觅食。石板路尽头,是几层楼高的“宁台青创驿站”。青绿色的爬山虎缠绕着门头,“文艺范”十足。驿站中田园风格的办公室,为台湾设计师提供了安静创作空间。

  台青林孟达也在“青创种子村”共事。“这里的人很包容。到这半年,我喜欢上这里的人跟环境,还很开心。大陆的‘最美乡村’成了我第二个‘甲板’。”乡间小道上,林孟达边走边聊。

  江宁秣陵街道小镇办主任孙静告诉记者,目前小镇吸引了台湾薰衣草森林在内的众多文创企业落户。小镇也经常举办各类活动,让两岸青年实现互动。

  买房:多地有购房补贴 

  近年来江苏苏北淮安成为新兴台资高地。不少台青第一次创业、买房大计在这里实现。

  去年4月,“80后”台湾青年洪基恩与台湾、西安的“小伙伴”3人组成“中国合伙人”,创办江苏泓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接单”环境检测项目。公司“泓威”就是从他的姓(谐音)与“小伙伴”的名“结合”而来。

  他笑称,淮安有很浓的人情味,已深深融入这里。申请到当地8万元的购房补贴后,他立即在淮安买了房。

  买房一直是在江苏台胞十分关切的问题。在江苏,部分城市推出了便利台胞购房的政策,多地提供人才购房补贴。

  以南京为例。过去台胞在南京购房,需要提供2年以上社保或纳税证明。现在台胞只需在南京有投资项目或就业,就可凭借台胞证以及营业执照或工作证明,直接办理购房证明(购房的资格证明)。南京市台胞服务中心、南京市台商投资保护和促进服务中心主任赵岗表示,该举措力度,在大陆各城市中都是难得一见的。

  南京有3000余名常住台胞。自去年南京《关于深化来宁台胞宜学宜业宜游宜居服务的若干措施》发布以来,已有超500名台胞申请在南京当地购房或有购房意向,有25位台胞成功申请到南京购房证明。

  创业:发生连锁集聚效应
  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发展势头强劲,吸引了一批台湾年轻人到此实现创业梦想。

  “70后”台湾“创客”钱振汉因“结缘”南京青奥会,爱上南京,留在南京,如今是伊诺光点创梦基地总经理。他的公司,就位于江北新区一栋现代化楼宇中。

  钱振汉的“创业主项”,就是吸引更多台湾“创客”在新区孵化。短短3年,公司从最初引入的5家台企到现在“沉淀”了90多家台企,从最初的11名台青到现在“吸来”140名台青。

  南京知品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佳玲、寰宇力驰(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博丞、爱照网总经理张文和等台籍青年,都是其中被“磁吸”的成员。

  谢佳玲的公司运营着卡通形象“泰迪熊”的文化IP,载体有游乐园、奶茶铺等,在大陆开设了20多家分店。近些年,公司将总部从上海迁至南京。谢佳玲希望“泰迪熊”在南京“衍生”出更多的文化元素。

  谢博丞是由于台企同学引荐,去年底将公司落户在南京,主要举办两岸体育赛事交流、亲子体育、儿童赛事等。他觉得,南京各项鼓励支持政策“给力”,对初创公司帮助很大。他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

  江苏积极扶持台青来苏实习就业创业。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介绍说,2018年,江苏面向台青提供实习就业岗位超过4000个,台青创业项目及团队270多个。江苏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总数达到12家,位居大陆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