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胞点赞淮安101%优质服务:多的1%让我们感动

2019-05-16 10:47:00
来源:新浪江苏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惠台措施”),促进两岸经贸合作,深化淮台交流,2018年7月,淮安市在江苏设区市中率先出台《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简称“淮安58条”),着力打造优质台资经济,为台资企业打造服务更好、成本更低、政策更优的营商环境。5月14日至15日,“惠眼看江苏——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走进淮安。

  淮安皇达花卉有限公司位于淮安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是亚洲最大的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也是台资花卉重点企业和外向型现代农业的典范。总经理黄耿达介绍,公司致力于台湾特色蝴蝶兰品种的引进和栽培,每年可生产近400万株蝴蝶兰,成品大部分出口到日本和韩国,一株高品质的白色蝴蝶兰,在日本市场可热销至500元人民币。目前,公司年出口创汇达1500 万美元,直接带动当地农民就业200余人。

  黄耿达表示,自己能够顺利开办企业,离不开当地政府给予台商大量的政策扶持。只要和公司生产发展领域相关的补助,如农业企业扶持、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等,公司都可以申请领取。“令我感触最深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得到了很多的帮助,包括家里小孩的医疗和教育等问题,当地政府都会积极帮忙解决。淮安101%服务里多出来的这个1%,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多一份的感动。”

  洪基恩来自台湾南投,毕业于台湾大叶大学环境工程学系博士班,现任江苏泓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年来到淮安工作后,洪基恩开始在这片土地上开始扎根立足,逐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目前公司已通过CMA资质认证,内部员工将近30人。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淮安创业时,洪基恩回答:“淮安101%服务非常贴心,在创业之初各方面都还艰难起步的时候,我顺利享受到了创业补贴、人才引进补贴和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除此之外,淮安为台商提供的优良营商环境、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热情的人文氛围,都是让我选择在这里创业生活的重要因素。”作为在大陆创业的优秀台青代表,洪基恩多次获评淮安市首届“十大科技之星”、“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努力打造台湾人才高地,加强淮台社会文化交流合作,是“淮安58条”惠台措施的重要内容。位于淮阴工学院的淮安台商学院于2014年正式成立,作为大陆首家台商学院,已先后举办8批次台湾高校学子短期游学活动,来淮游学、交流的台湾高校师生达200余人次,淮阴工学院也多次选派学生前往台湾中华大学、修平科技大学等高校进行创新创业学习交流。强大的招聘力度、弹性的工作安排、大陆开放申请社科基金等,吸引了30余名台籍教师在淮阴工学院任教,台籍教师黄琪翔说:“这边高校的包容性很强,我能够更加专注地进行科研工作,衣食住行各方面也都非常便利。”

  活动期间,媒体一行还陆续参观走访了淮安炎黄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全稳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多地,深入了解在淮台商台胞参与社会建设的具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