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灌南开发区“三聚焦”持续推进台企做大做强

2019-05-15 09:48: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15日讯 今年,灌南县经济开发区按照“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要求,始终以“签约项目、开工项目、推进项目”和“帮助企业解难题、促进企业快发展”为两大工作重心,抢抓发展机遇,继续大干快上,全力推进辖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聚焦发展主责,高速度推进项目建设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引擎”,突出问题导向,促进台资项目建设提速。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一个重点项目、一名责任领导牵头、一个工作班子推进,一名具体责任人负责的“四个一”推进机制,全程代办帮办,对重大台资项目建设定目标、定时限、定责任,确保当年投入到位,政策落实到位,问题协调解决到位,建设形象进度到位。强化难题会办。坚持每周召开项目推进例会,对台资项目实施中遇到的用地、规划、用工、融资等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建立以“倒逼进度、倒逼责任、倒逼作风”为主要措施的项目建设“倒逼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签约台资项目早开工、快投产,确保3d陶瓷后盖、艾瑞克新材料等在建台资项目早竣工、早达效。 

  聚焦动能转换,高质量推进产业转型。一是培育新兴产业。加大智能手机关键部件、汽车配件、绿色建材和高档家具等产业项目的招引力度,拓展主导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寻找大项目、大台企、大集团加盟投资,不断完善和拓展三大主导产业的产业链,高起点、高标准、快速度形成特色鲜明、层次清晰、动力强劲的台资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尽快实现百亿产业的突破。二是淘汰落后产能。以“263行动”为契机,“转、关、降”并举,积极化解落实产能,加大低端产业的治理力度,整合闲置资源,有序制定企业退出计划和方案,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环保的产业发展之路。三是提升传统企业。千方百计做强做大现有企业,推动骨干台企上台阶、小微台企上规模。到2020年,培育年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5家以上,超5亿元企业10家以上,超亿元企业30家以上 

  聚焦效能提升,高标准优化服务水平牢牢树立服务取胜的理念,将把“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放在突出位置,健全完善服务制度,积极构建与新兴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生态圈系统。一是建立挂钩服务制度。对辖区企业进行合理划分,每一家台企确保有一名班子成员和一名园区同志落实挂钩服务,及时掌握并领办解决台商台企诉求,做到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二是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结合园区实际,组建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园区台企提供工商注册、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给予“保姆式”、“一条龙”全程代办服务,推动涉企服务高效化、便捷化、优质化。三是严格督查考核。严格执行重大项目挂钩帮办制度,对照全年任务指标,分解目标,量化考核,对标找差,进一步强化项目招引和建设的目标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重点加大对重大台资项目洽谈推进、建设等各环节的跟踪督查力度,以实实在在的督查推动服务效能的不断提升,全面营造环境好、服务优、效率高、成本低的涉台投资环境。(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