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食品产业“四大优势”吸引台商目光

2019-05-14 09:46: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14日讯 食品产业是淮安重点打造的优势特色产业。近年来,淮安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通过规划引领、项目招引、企业培育、创新驱动等举措,有力推动食品产业加快发展。在淮安投资和发展食品产业具有独特的“四大优势”,这些优势深深吸引了台商的目光。 

  一是农业大市的资源优势。淮安拥有456万亩水域、700万亩耕地、340万亩林地,农业生产条件优越,是大陆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华东地区最大的中弱筋小麦生产基地和生猪产业强市、江苏省最大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淡水鱼加工基地和第二大水稻生产基地,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6件,居全国设区市第一。 

  二是“接二连三”的产业优势。淮安将食品产业列为全市优势特色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已经建立以烟、酒、面、肉、油、糖等为重点的完善食品工业体系。目前,淮安拥有规模以上食品企业207户,其中年开票销售亿元以上企业29户、10亿元以上企业5户;具备年产100万箱卷烟、300万吨大米、90万吨面粉、30万吨油脂、25万吨肉、5.5万吨白酒的生产能力。 

  三是淮扬名菜的美食优势。淮安是中国烹饪协会认定的“中国淮扬菜之乡”,现存淮扬菜菜点1300余种,“淮安全鳝席”以及涵盖200道名菜名点的“淮帮菜”传统烹饪技艺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大陆设区市中申报饮食宴席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近年来,淮安陆续推出金湖河鲜宴、洪泽湖蟹宴、淮安蒲菜宴等一料一席品种;正在积极申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致力为全球美食文化、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发出淮安声音、贡献淮安力量。 

  四是政策聚焦的环境优势。2017年以来,淮安设立重点产业发展基金,出台百亿企业培育等政策,加大财政倾斜力度,在设备补助、创业创新、两化融合等方面给予食品企业资金支持,其中设备补助最高可达300万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补助200万元。淮安着力打造“101%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35项改革列入国家和省级试点,“数字化联合审图”作为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做法受到国办通报表扬,在2018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优秀”,连续第七年被评为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在112个大陆城市中排名13位,比上年提升6位。 

  台资企业全稳生技农业科技集团董事长陈进财说,他在淮安投资建设了生猪养殖基地,利用高科技对食品安全、健康安全、环境安全进行严格把控。在淮投资期间,他感觉到淮安各级政府秉承“店小二”精神和“101%服务”理念,加大服务保障和支持力度,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集团已在淮安完成4亿美元以上的投资,“‘101%服务’在其他地方是找不到的,是淮安的优势,相信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台资食品企业进驻淮安。”(陈星)